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男子离岗救人被炒鱿鱼 露宿街头仍给灾区捐钱

2013-04-26 13:02:00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举牌求职的孙德坤

他把身上仅有的126元钱全捐给地震灾区

  核心提示|1994年建军节前,全军在1万多人中评出5个“学雷锋标兵”,他是其中一个。在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他郑重承诺:不论以后在军营或到任何地方,一定会以雷锋为榜样,把他的精神发扬光大。

  他叫孙德坤,河南省扶沟县白潭镇东孙村人,今年43岁。20多年来,他助人无数,被深圳市南山区文明办评为“南山好人”,被当地媒体誉为“雷锋哥”。他不计成本地助人,却数次因此失去工作。一个月前,他再次因送一位危重病人到医院被炒鱿鱼。

  走投无路的他先在深圳市救助站投宿,后在立交桥下夜宿。曾救助别人的“雷锋”,成为被救助对象。

  “雷锋”失业的背后,是否有着不被人知的故事?

  离岗救人,“雷锋”被炒了鱿鱼

  3月8日,孙德坤把满身呕吐物的宜小姐扛上了救护车。

  帮助人让他很快乐,但有另一个坏消息等着他,他被炒鱿鱼了。

  在做“雷锋”之外,孙德坤的正业是厨师。

  3月8日上午,正上早班的孙德坤接到朋友徐雪芹的两个电话。徐雪芹是一名盲人按摩师,希望他立刻赶去,帮忙把突发疾病的朋友送到医院去。徐雪芹的朋友是宜小姐,借宿在她那里,有10年糖尿病高血压病史,这两天不吃不喝,呕吐不止。

  接电话时,孙德坤正准备做红烧肉。他放下菜刀,立即向主管请假,说以后会把耽误的工作时间补上。主管只好安排厨师黄先生来顶岗。

  孙德坤工作的饭店在深圳机场附近,距徐雪芹的按摩院有20公里。出饭店后,孙德坤一路小跑,进地铁站,打120。转了两次车,上午11点,他赶到位于中康路的按摩院时,救护车已停在按摩院公寓楼下。护士正安排几位盲人抬病人。孙德坤冲上徐雪芹住的七楼宿舍,只见宜小姐倚在床上,身上、床上、地上到处都是呕吐物。徐雪芹正急得团团转。

  孙德坤二话不说,把宜小姐背下了楼。然后,他和徐雪芹随救护车把宜小姐送到了北大深圳医院。到医院后,孙德坤排队挂号,跑前跑后。在辗转抢救室、内科等多个处室,直到病人打针、输液后,孙德坤才坐下喘了口气。

  徐雪芹后来联系上宜小姐在深圳工作的妹妹,下午两点,宜的妹妹赶到医院。这时,孙德坤才出去买回两盒盒饭,还给宜小姐买了个毛茸茸的小熊礼物,让徐雪芹转交给她。

  助人让孙德坤的心情格外舒畅。但这次助人让自己丢了饭碗,却让他始料未及。几天后,主管找孙德坤谈话,动员他主动辞职。主管说,这里(的工作)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不能因为你做慈善,这里的活儿就没人干了。”

  3月29日,饭店以试工到期为由辞退了他。4月10日,他领了最后一次工资,老板多给了他1000元。

  半编织袋衣服和鞋是他的全部家当,失业后,孙德坤把这些寄存在朋友处,骑着自行车(这是他唯一一件值钱的东西,花300多元买的)开始四处找工作。但多个单位都拒绝了他。面临生活压力,14日,他住进了深圳市救助管理站。

  20日下午6点半,记者在深圳西丽地铁站看到,候车区,孙德坤手中“雷锋求职”的牌子在人群中高高竖立,深蓝色套装前胸位置的一行白字“深圳市救助管理站”格外醒目。

  “雷锋”失业了。

  “雷锋”失业,这不是第一次

  朋友王辉感慨道:“他这人太执著,有种帮人一定要帮到底的固执。像他这样固执,公司不辞退他才怪呢!”

  孙德坤在深圳并非默默无闻的人。4月19日,深圳的王先生向大河报报料时称,他坚持行善23年,资助过无数人。

  他因行善出名,也因行善数次失业。

  孙德坤安徽的战友韩先生记得,1998年初至1999年底,他和孙德坤在镇江开发区健力宝公司打工时,孙德坤常去福利院照看小孩,还带孤寡老人看病取药。一年后,公司辞退了他。得知他被辞退后,福利院的人都为他感到难过。

  孙德坤的前同事,深圳某小区保安队长赵又亭回忆说,2011年8月,他们一起在西丽文广小区当保安,只需站站岗,给进出车辆发发牌即可。孙德坤感觉很多时间被浪费了,就在业余时间搞了一个无人售报摊。无人售报摊,全靠消费者自觉取报、放钱、找零。收入也被他做了慈善,两个多月里,他分两次汇给一家孤儿学校5400元。

  但是好景不长,因为这个兼职,他被老板几次约谈。老板希望他好好工作,不要分心。但他我行我素,终被炒了鱿鱼。

  赵又亭说,“老孙所做的慈善数不胜数。他曾自找麻烦,节假日跑到大街上给人发名片,希望别人有困难时找他帮忙。他多次因帮人而耽误工作,被炒鱿鱼后,他内心非常痛苦和纠结。”

  深圳某公司经理王辉曾和孙德坤一起去给立交桥下的残疾人送过饭。王辉记得,那应该是在2009年底,那名残疾流浪汉来自河南太康。当时,孙德坤在龙岗区一饭店打工,离该立交桥有25公里,但孙德坤一连半个月每天去送饭。由于路程远,他坐公交车往返,常不能按时上班。没多久,他就被单位辞了。说起往事,王辉感慨很多:“他这人太执著,有种帮人一定要帮到底的固执。像他这样固执,公司不辞退他才怪呢!”

  “雷锋”成了被救助对象

  4月14日,作为热心市民参观完救助站后,他就留下来,成了一名被救助对象。

  4月14日是深圳市救助站第一届“公众开放日”。一大早,救助站便聚集了87位爱心市民,其中就有孙德坤。

  爱心市民参观救助站,了解救助对象和救助程序,给受助的孩子赠送物品。下午4点,当其他人纷纷离去,孙德坤却留了下来,成了一名被救助对象。当晚,他与安徽亳州王某等人同居一室。

  但当孙德坤第二天了解到按救助站规定,只能在救助站短暂停留,最终要被送回老家后,他决定离开这里,因为他不愿离开深圳。他想再找个“两全其美”的工作,既能养活自己,又能帮助别人。他也不想给社会和国家添麻烦。4月15日上午11点,他离开救助站返回市区找工作。他连续上门求职13家单位,均遭拒绝。然后,他请朋友帮忙制作了一个“雷锋求职”的牌子,开始举牌求职。

  4月20日晚9点半,当深圳市民莫先生带记者到沙河西路与深南路交会处西的立交桥下找到孙德坤时,昏黄路灯下,他正独坐花坛边。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他只是端坐看报。约1小时后,孙德坤收起报纸,拿出一包锅巴,吃几块喝几口矿泉水。

  自离开救助站后,他已在这里住了5天。

  孙德坤选择住在桥下,主要是为了省钱。他说:“南方天不冷,前半夜看看报,思考些东西,后半夜困了,就靠桥墩眯一会儿。”

  4月21日,孙德坤在报上看到雅安地震的消息,当即作出两个重要决定。当天下午,他赶到深圳书城,把身上仅剩的126元钱放进了捐款箱。接着,他决定去灾区。他说:“汶川地震时,我正上班没赶上,这次不用向任何人请假了,去雅安救灾的机会,我一定不能错过。”

  4月22日,他向朋友借了3000元,下午5时赶到机场,花1100元买了一张飞往成都的机票。次日下午,他飞抵成都,与民政部门组织的“义工连”一起开始工作。得到允许后,他转车来到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做道路救援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炒菜和食品分发。每天他要给指挥部90多人做饭。25日下午4点,他又与深圳义工团其他8名成员会合,正等待分配新的任务。

  据悉,离开深圳前,已有9家单位表达想接收他。

  他该把做好事进行到底吗?

  请@我们,QQ我们,微信我们

  也可以打电话给我们,留下您的观点

  河南好人孙德坤23年坚持学雷锋,他倾其所有救助有困难的人,却屡屡被辞退;他救助了很多流浪儿童,却对自己的一双儿女关爱甚少;他是个很聪明的人,却干不好本职工作……

  亲爱的读者,新时期到底该怎样学雷锋?孙德坤到底该不该坚持?社会、政府又该为孙德坤做什么?我们请广大读者支招,我们更希望广大有爱心的人士能给孙德坤提供帮助,帮他建一个平台,让他义无反顾地学雷锋。(大河报 记者张弢文图)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