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海南人大代表自费百万元做公益广告

2013-04-18 09:55:0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打老婆孩子一样要坐牢!”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保护犯罪嫌疑人不被殴打虐待!”

  “公务员带头禁吃野生保护动物!”

  ……

  这个用词直接而激烈的公益广告,近日频现报端。广告中,那个一只手插腰,另一只手向上挥舞的男人的背影占据半个篇幅——他就是海南省民间普法使者黄桂提。他还有两个名头,海南省创新书店的老总和海南省人大代表。

  黄桂提花费百万元的公益广告做得如此高调响亮,在海南省实属首次。随着这条公益广告传播范围越来越广,引来人们褒贬不一。

  面对“作秀”质疑,黄桂提显得很平静。他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外界的争议,我没有压力,因为做公益是我的信念,我热爱海南这片土地,我的信念是让海南更加的文明,更加的法制化。”

  高调公益广告的背后

  “如果是作秀,我就直接用正面打上公司广告,不需要用背影。”黄桂提对记者说,这些与他公司的经营业务并没有直接关系,更不是单纯追求企业广告效应。他想通过做公益广告,来唤醒人们摒弃日常生活中的陋习,让海南更加的自由、文明、法制化和国际化。

  黄桂提是从广东省汕头市的偏远闭塞山村走出来的。1992年,刚满18岁的黄桂提独身闯海南,卖过水果,当过搬运工。凭借着坚毅与智慧,完成“第一桶金”的积累。2001年,他开办了海南创新书店。

  “知识改变命运,无文化就不懂法,社会大众唯有从书本中才能学习到各种知识。”黄桂提说,现代人读书一如喝水一样重要。他要做一个引水人,将知识的甘泉经自己的双手引到无数渴求知识的人们的心田中,这就是他投资书店的初衷。在他的心中,只有更多人接受了教育,才能够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和护法。

  从1999年开始,黄桂提就坚持扶贫救弱公益助学,依靠自己力量尽可能不让一个贫困孩子辍学掉队,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能接受教育。

  选择落后农村的普法之路

  “仁洞村”是黄桂提经常提起的地方,这个村在澄迈县中兴镇,因为他在附近拥有一个农场,和村民接触的机会较多。他在广告中所张扬的理念,处处有这个村庄的影子。

  那是海南偏远落后乡村的一个缩影。以前很多村民思想落后,文化程度偏低,很多青年人甚至连普通话都不会说,能识字的少之又少。这个村长期有着“五股不正之风”,吸毒、打架、打猎、偷盗、酗酒。对于有些村民来说,偷猎野生动物、偷橡胶成了习惯。黄桂提获知该情况后,就主动和当地政府部门联系,上门做思想工作,再加上公安机关禁赌的压力,整个村的赌博风气逐渐消失。

  “为了宣传打老婆孩子是犯罪,我专门安排了公司里的两名干将李时铭和池欢长期驻守在村里当宣传员。”黄桂提说,这两名员工天天宣传“反对家暴、反对赌博,反对盗猎”,公司每月照常给他们开工资。

  农村工作是很繁琐的,村里有不少年轻人以前习惯于喝醉了酒打老婆,有人把老婆打得住进医院,有人拿着刀满村追着老婆喊打。李时铭和池欢进村里,挨家宣传打老婆孩子一样要坐牢。对于不听劝告的,扭送到派出所去。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认识到打老婆孩子是很可耻的事。

  望公益广告能制止陋习

  “打孩子这一现象真的很普遍,我小时候很调皮,经常被父亲打,对这种现象很反感。”黄桂提说,有一天早上,他在自己的小区被一个孩子凄惨的哭叫声吵醒,孩子父亲正在车里暴打孩子。于是黄桂提隔着窗户往楼下喊“不要打孩子,再打就报警”。

  然而,那个男子却大吼:“我打自个的孩子关你什么事?警察有屁用啊?你有本事下来嘛。”但黄桂提下楼后男子开车走了。

  “我想有时真的需要有人出来喊一声,于是,就这么干了。”黄桂提说,他自己花钱在报纸上登了个广告,目的是宣传平等和正义,让更多妇女儿童免受伤害。

  在2013年1月29日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黄桂提作为省人大代表,再次向人大提出反对家庭暴力、提倡无条件扶助贫困学子、想让海南农村可持续发展、让看守所尊重羁押人员的基本权益、让公务员带头保护野生动物等建议。

  黄桂提说,自己掏钱做公益广告,是希望能引起更大的反响,希望引起大家对建设法制社会的共鸣。吴晓锋邢东伟

[作者:姚培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