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跳水节目力拼收视被批过分娱乐化 尺度再遭质疑

2013-04-17 10:40: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上周六晚,《中国星跳跃》第二轮在浙江卫视播出,陈光标“助跑跳”+周韦彤“夹紧跳”成了观众讨论焦点,而次日江苏卫视播出的同类型节目《星跳水立方》则仍保持水准。两档跳水节目首轮播出时,前者很业余、后者拼专业,最终《星跳水立方》“专业组”收视胜出,二轮过后,手段更加娱乐的《星跳跃》最终以1.952超出《水立方》0.4个百分点完成“逆袭”。看似专业的跳水真人秀,最终仍然和其他综艺节目一样,娱乐尺度决定收视份额。“我们就是一档综艺节目,不是竞技节目。为什么要搞那么专业。”《星跳跃》宣传统筹王征宇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回应节目过分娱乐化时的这番话,值得深思。

  质疑1 拿“高危人群”煽情?

  在《中国星跳跃》首期节目中,64岁高龄的牛群勇敢地站上十米台后惨被淘汰,对牛群那么大年纪还要搏命跳水是为了作秀的质疑声一时四起。第二期,45岁的企业家陈光标成为第二个高龄选手,虽然其在跳水台搞怪不断,但同样因“落水状”惨不忍睹而遭淘汰。对此观众直指电视台不该把“高危人群”拉来冒险,节目也做得过分煽情、过分强调这些名人的恐惧和背后所付出的辛苦,给观众留下“跳水很恐怖”的印象。

  质疑2 女模特挑战底线?

  第二期节目里,模特周韦彤一身亮黄色泳衣展示了完美身材。面对因训练造成的腿上的淤青,周韦彤在跳台上,还打趣自己的下半身颜色本来就比较深。在她跳水前,周韦彤的粉丝在观众席上打出了“韦彤夹紧”的口号,更加引发网友联想和热议。之后,周韦彤在转播镜头中泳衣险些脱落的画面,也被网友截屏。网友直呼,这简直是在挑战综艺节目的娱乐底线。

  质疑3 张铁林“信口开河”?

  两期节目中,评委张铁林对女选手尤其青睐,看到蔡妍直言:“皇阿玛就喜欢美女。”对阿Sa也不吝褒奖,“皇上事务繁忙,但有阿Sa就非来不可了。”随后以代表学生粉丝为由,要求与阿Sa拥抱。上期他直言十分欣赏孙佳奇,并抛橄榄枝“我先带你回宫吧”,一旁的孙佳奇立刻顺势回礼“给皇阿玛请安了”。完全不懂跳水的“皇阿玛”在节目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网友吐槽“皇阿玛你是来揩油的吗?”还有不少网友认为打分不够专业,感情色彩太重。

  ■ 回应

  原版高龄人士不少

  赛后陈光标表示:他来主要是让胖朋友知道,跳水没那么难。对此,《星跳跃》宣传统筹王征宇很认可,“在英国版里,冠军年龄60岁,而和他同台竞技的,还有一个59岁的老大姐。法国版的第8名是一个67岁的大爷。我们之前看中国跳水‘梦之队’,都觉得离我们很远,参与不了。这档节目就是要向全民普及跳水,告诉大家谁都能参与。”

  “夹紧”是专业词汇

  “‘夹紧’这个词走红,我们真的没有想到。因为在训练时,‘夹紧’被多次提到,李娜教练在微博上对此做过专业解释。”王征宇透露,有粉丝举牌支持周韦彤,这说明她的粉丝很懂她。“现在周韦彤已经进入下一个阶段的训练了。她腿上还绑了小木棍辅助她夹紧,她希望在这个节目中走得更远,大家能把注意力更多关注在她的动作上。”

  外行评委设置有深意

  “张铁林和我们说,他的存在就是要讨好电视机前的爸爸妈妈群体。”王征宇表示,原版节目中,也会配置这样一个完全不懂跳水的评委,为的就是从不一样的角度看待选手的发挥,“这不是体育频道,这是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真要论竞技论专业,谁也做不过奥运会。”

  ■ 观察

  秀来秀去娱乐为王?

  收视率一出,记者就此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得出的结论也大致相同——无论是节奏把控还是动作竞技方面,《星跳水立方》都要比《中国星跳跃》强出一大截。但显然,观众对专业并不买账,当相对专业的10米台变成“勇敢者游戏”,随着《星跳跃》第二期,歌手弦子、模特周韦彤以及演员孙佳奇,三位女星也学着牛群赶鸭子上架,网友评论称“不像是跳水,更像是跳楼。”如此举动带动收视上扬,看似电视台和观众双赢,实则是回归到了综艺节目的娱乐本质。

[作者:王牧青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