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成都20名白领测试写字 考察常用字竟无一人全对

2013-04-17 10:06:00 来源: 成都商报 
字号  

  错误百出

  钥匙写作“yao匙”,“公瑾”写作“公谨”,“家具”写作“家柜”,“怀古”写成“怀谷”……

  键盘上“敲键如飞”,代替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昨日,成都商报(微博)记者走访了两家公司,用10个常用词组和一首著名的宋词,对20名白领进行了汉字测试。在20名受访者中,都出现了书写错误。

  白领感叹:

    “不写字不知自己变文盲了”

  昨日上午11时许,成都商报记者带着“试卷”到某公司时,白领们坐在一排排的电脑前,正在忙碌工作。测试的题目很简单,记者收集了10个常用词“川流不息”“尴尬”“钥匙”“臀部”“优惠”等和大写的数字“壹貮叁肆”,以及一首著名的宋词———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测试的结果让人惊讶,6名受访者无一人全对。许多错误让人啼笑皆非,钥匙写作“yao匙”,“公瑾”写作“公谨”,“家具”写作“家柜”。“纠缠”的“缠”写作“纠”,前面则用一团无法分辨的线条代替。

  “遭了,不写字真的不知道自己变文盲了!”一名在测试中错了一半的白领,无奈地撑住了额头。在这些受访者中,大学毕业还未满一年的小杨算是正确率较高的,仅写错了“钥匙”的“钥”和“还酹江月”的“酹”。

  而在另一婚庆公司,14名职业“红娘”听说要“听写”《念奴娇·赤壁怀古》这首宋词时都表示,“这个简单,上中学的时候背过的嘛。”可是真正提起笔时,光是短短7个字的标题,都写得错误百出,有把“娇”字写成“骄”的,还有把“怀古”写成“怀谷”的,还有两名白领写不出苏轼的“轼”字。

  新闻延伸

    “提笔忘字”背后的文化隐忧

  《中国青年报》在201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83%的人承认自己有提笔忘字的经历,同时74.2%的人表示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手写机会不多。传承了数千年的汉字,为何在当下“遇冷”?在不少专家学者的眼中,计算机、网络等新技术的冲击,是首当其冲的因素。

  昨日,四川硬币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圣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汉字是国粹,写字是基本功。汉字不仅仅只是一种交流工具,更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学汉字,写汉字,应该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一种社会责任。”

  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丁淑梅表示,纸质书写的优势是电脑和手机不可替代的。除了保护视力这个因素,她还分析说,“写字是口头表达、心、脑的互动,写字中补充、修改的痕迹反映的是大脑思考的过程,作者在完成后还可以反复看,反复琢磨,这跟手机、电脑只能保存成品很不一样。”

  成都商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从2012年秋季起,全省每年均从小学、初中、高中的起始年级开始开设书法教育课。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很多孩子汉字写得不漂亮,甚至不会写,这种现状令人忧虑。此外,写字还跟传统文化的传承息息相关,“开设书法课是有必要的。”记者 吴晗 王欢 江浪莎

[作者:燕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