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冷军写实油画与照片比"真" 称过去的方式未必过时

2013-04-17 08:16:0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市场环境不好,我们倾向于主打写实画作,容易看懂,能吸引新藏家”,沪上某拍行负责人备战春拍时向记者透露。每年春秋两季大拍,各大拍行除了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国画标配,也少不了王沂东、艾轩等写实画家的作品,后者成为与赵无极、吴冠中等并驾齐驱的市场宠儿。

    与藏家的踊跃、拍行的信心相映成趣,在学界,写实画作是否还有生存空间却存有争议。“人们有了照相机,为什么还要去收藏以‘像’为卖点的写实作品”成为浦东龙美术馆“味象”写实油画展上专家、画家的热议话题。

    把写实当作修辞手法

    时光回溯30年,写实画作在各大美展频频拿奖,时至今日,靳尚谊 《青年女歌手像》在微博被频频转发,证明写实具有广泛受众基础。然而策展人贾方舟直言不讳,“写实在世纪之初曾是我们的理想和方向,但到了世纪末,能不能进入当代艺术体系,成了一个问题。 ”评论家漆澜也承认,“照相机一发明,现代印刷技术和复制技术诞生后,写实生存成为一个问题。 ”

    如何破解发展困境,漆澜认为,很多概念,当你把它列为一个艺术目的的时候,就走向狭义和自闭,不妨把写实当成多元艺术格局中的一员。评论家王端廷认为,艺术方式没有康庄大道,一个艺术家如果能够打开一个很细小的孔洞,就能发现一个新的世界。以约翰·科林为例,在写实绘画语言和对人性深度挖掘,与前人有所区别,才使得他在当代画坛获得一席之地。评论家尚辉认为,东西方艺术发展轨迹不同,西方从写实到印象派、后印象派到现代主义呈线性发展,一去不回头,但在中国,整个艺术都处在错位混搭中,因此写实也有生存空间,“很多年轻的写实油画家,更是将作品演化为当代人社会心理或者梦幻心理的表达。 ”

    “把写实当成一个修辞方法或表现路径,存在很大的开拓空间。 ”贾方舟以作曲比拟,“拿到一个旋律,巴赫能阐释出32种哥德堡变奏曲,它们其实都来自于同一个主题,但每一首都不一样。写实画家同样可以寻找个体创造因素。 ”

    模仿的诱惑永远存在

    摄影能取代写实绘画吗?评论家皮道坚反驳:“即使是照相机出现以后,也曾经出现过一段‘画意摄影’。纯粹的针孔成相,不能承担艺术的全部功能。 ”他感叹,当下艺术界容易把很多观念对立起来,比如传统和现代、西方和东方,“写实绘画在当代没有可能”也是二元对立思维的产物。皮道坚认为,恰恰是写实绘画,可以作为一种桥梁联系东方和西方、传统和今天,让人感觉到艺术中的精神和人性。

    吴亮认为,“摄影对于绘画的冲击作用被夸大了,摄影不仅没有使绘画衰落,反而令它变得更疯狂。作为人类行为之一,模仿必然存在,因为模仿的诱惑太大了。王沂东则表示,“画家自己的感受更重要,写实是个无底洞。 ”

    过去的方式未必都过时

    无论在本次展览还是各大拍场,冷军写实作品都只是惊鸿一现。但他比照片更照片的超写实技法,还是成为研讨会焦点。漆澜用“像强迫症”形容他的技艺。贾方舟把冷军比作李斯特似的炫技派,“技艺高超到无以复加,乱真到观赏的人不相信这是画出来的”。

    对于“写实是否过时”的问题,冷军回应犀利,“写实也好,具象也好,抽象、表现、装置、行为艺术,都是舶来品。但对西方来说,它们已经过去很多年了。我们好像没有谁质疑表现主义在当代的意义,或装置艺术在当代的意义。大家是不是在表现形式上想得多了些?”他将对写实的质疑归结于惯性,“老认为过去习惯了的视觉方式就是过时的。 ”  记者 诸葛漪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