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福岛核事故致周边环境恶化 旧“藩主”后代搬迁

2013-04-16 14:4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3月初,中新社记者探访旧警戒区——日本福岛县南相马市小高区,该地距离核电站15公里。记者目击该区域人烟稀少,依旧像个“鬼城”。图为小高区城中心的依旧残留的海啸痕迹。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造成当地环境恶化,曾统领福岛地区的“相马中村藩”的传人已相继搬迁至广岛。

  据介绍,日本江户时代,全国各地统领一方的诸侯都被称为“藩主”。明治维新后,废藩置县的藩主虽然在政治上失去实权,但在地方上仍有较高知名度。曾统领福岛地区的“相马中村藩”,已经在当地传至34代。

  报道称,4月11日,福岛县的相马中村藩第34代传人、38岁的相马行胤与广岛神石高原町长牧野雄光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相马家族的20至30名成员计划集体搬迁至广岛县神石高原町。如果快的话,今年夏季将开始搬迁。

  虽然从父亲那一代开始,相马行胤曾移住北海道。但此后,他在祖先的故乡福岛县相马市开辟了蘑菇农园等,一直往返于北海道和福岛之间。

  大约一年前,相马行胤就考虑要集体搬迁。去年秋天,他接受 “和平之风・日本”代表理事大西见丞的建议,走访了神石高原町。3月,相马带着妻子及3个孩子搬到了神石高原町。相马行胤的家族成员也在考虑搬到神石高原町。今后,相马行胤还计划向外招募愿意搬迁的家庭。

  神石高原町方面表示欢迎他们搬迁,并确定方针为他们寻找农业、旅游业等方面的工作,向他们提供町营住宅等。

  相马行胤表示:“希望通过搬迁过上幸福生活,为神石高原町做出贡献。”

[作者:戚易斌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