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通讯:炎黄情,中国梦——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侧记

2013-04-12 18: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4月12日,河南新郑,拜祖大典上的礼仪小姐。当日,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社郑州4月12日电 题:炎黄情,中国梦——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侧记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海峡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中国梦自然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创会会长许文彬如是说。

  4月12日,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新郑市举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000名炎黄子孙,共同礼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许文彬此番率台湾乡亲访问团一行17人,参加拜祖大典。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华夏儿女应携手合作。

  在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看来,数千年来,中华儿女祭祀轩辕黄帝从未中断,传承光大着追根溯源、念祖思亲、慎终追远的民族文化传统。这一优秀传统,不为时光流逝所磨灭,不为岁月沧桑所改变,不为山川逶迤所阻绝。

  “寻根溯源,万流归宗。”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及夫人蒋黄美伦受邀参加,他在黄帝故里如是题词。这既是内心流露,更是他对炎黄子孙身份的认同。蒋孝严说,“我感到非常兴奋和高兴。”

  孙亚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表示,在新的时代,我们祭拜轩辕黄帝,是在绵延中华民族的认同,弘扬中华文化的理念,维护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表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崇高愿望,鼓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满腔豪情。

  他继而谈到中国梦:“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孙亚夫说,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光荣的梦想。

  孙亚夫表示,实现这个史诗般的梦想,要靠全体中华儿女——大陆同胞、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不懈地共同奋斗。十几万万中华儿女紧密团结、携手努力,汇聚出无比强大的力量,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化的认同,可以让我们凝聚力量。”许文彬说,他所在的协会只是一个民间组织,但他愿意为共同的梦想贡献绵薄之力。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也在拜祖文中曰:“两岸骨肉,携手奋扬。伟哉中华,万世泱泱。”面对轩辕黄帝,表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昌盛、世界和平的深深祈福。(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