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组图:撒切尔夫人生前照

2013-04-09 07:49: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玛格丽特学业成绩优异,她在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学院学习化学期间,于1946年成为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图为牛津读书期间的撒切尔夫人。

   争议

    撒切尔夫人执政后,在英国国内实行货币主义的经济政策,减低税收、限制公共开支、提倡私有化以及打击削弱工会力量。而在外交方面,她最喜欢的是跟欧盟国家的领导人争论。她对进一步欧洲一体化提议的回答“No! No! No! ”,成为政治经典。

    撒切尔夫人的强硬作风使外界给了她许多绰号,其中最著名的是苏联国防部红星报把她称为“铁娘子”,这一名字从莫斯科通过电台传到世界各地。

    铁腕

    最能体现撒切尔夫人“铁娘子”作风的是1982年的马岛战争。马岛战争为撒切尔在1983年的大选中赢来压倒性胜利。

    但是在1980年代末期,撒切尔的魅力逐渐消退。国内持续通货膨胀,党内的同事也对她的教条作风感到不满。

    1990年11月,由于在保守党领袖的竞选中未能获胜,撒切尔夫人在连任首相11年之后宣布辞职。在离开首相府时,撒切尔夫人极其罕见的公开表现自己的情感,挥泪告别唐宁街10号。

    尽管撒切尔离开了首相办公室,但并没有放弃工作,她仍然是上议院议员,还经常出国作演讲,1992年被英国女王册封为女男爵。

    2003年,她的丈夫丹尼斯-撒切尔去世。共同生活了51年的丈夫的离去,使她失去了最忠实最亲密的伴侣。她的健康状况此后就大不如前。

    撒切尔夫人执政的11年半间改变了英国的政治,她的影响至今仍在。她的政治遗产不仅留给了保守党,也留给了工党。无论保守党还是工党后来的政府,仍然在沿行她所推行的经济改革。这位创造了英国政坛奇迹的第一女首相,应该不会被历史轻易遗忘。

    曾访华与邓小平讨论香港回归。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