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巩义工业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完成投资72亿元

2013-04-03 06:10:1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程国平 实习生 刘欢)今年初,巩义上市公司明泰铝业依靠科技创新,逐步发展相对高端的“双零箔”后,其中食品箔、电子箔、药品箔已占全国产量的50%;投资4.5亿元的省重点项目 “河南巩义威佳汽车专业交易中心”在巩义市站街镇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全省县级市中的首个汽车城项目。

    今年一季度,巩义市坚持“高端化、终端化、高效益”传统产业发展方向,突出工业转型升级上项目,共完成工业项目投资72亿元,重大工业建设项目已开工29项,实现了工业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完成工业项目投资72亿元

    昨日,巩义市政府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巩义市累计完成工业项目投资72亿元,占全年目标275亿元的26.2%,超出时间任务同步要求,市委市政府重点确定的重大工业建设项目61个,已开工建设29项,完成投资22.4亿元;省重点工业项目开工4项,完成郑州市下达开工3项计划的130%。

    在巩义市确定的2013年投资超亿元的61个重大工业建设项目,围绕做大做强铝及铝精深加工、高端耐材、先进装备制造业三大工业主导产业项目有50个,占重点项目总数的80%,为该市工业转型升级提质提速。

    “由于产业集聚区比较分散等地理因素,我们并没有完全按照省委提出的‘齐开工’的要求,而是采取满足开工条件的企业就可以开工。这样小小的变通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巩义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王延涛向记者介绍。

    工业转型唱好“重头戏”

    转型升级需要“龙头”带动,巩义以高端项目推动高端化发展。

    今年,全国500强企业豫联集团进口价值1.4亿美元的高端技术装备,高精铝热连轧项目成功轧制出第一卷;上市公司明泰铝业依靠科技创新,逐步发展相对高端的“双零箔”,其中食品箔、电子箔、药品箔占全国产量的50%,目前,又与中国汽车研究院合作投资5亿元成立汽车轻量化研究与检测中心,生产汽车用高端铝板材。

    值得一提的是,依靠高科技和产业融合,巩义通过对外嫁接、优势聚合拉长产业链条,实现高端化、终端化融合发展。宝鸿实业投资5.3亿元的LED照明灯及LED照明产业化项目,集研发、生产、设计、工程于一体,70%构件为铝材料,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公司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从客户节能改造后获得的效益中收回投资,取得利润,实现了从产品到服务的延伸。

[作者:记者 程国平 实习生 刘欢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