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 如何预防禽流感病毒/图

2013-04-03 06:07:4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邢进 通讯员 刘江华 实习生 谷长乐)针对目前国内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昨日,郑州市卫生局在市疾控中心召开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防控工作。

    据悉,目前我市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且据目前观察,此病毒没有较强的人际传播能力,市民可做好防控措施,无须恐慌。

    各级医疗机构加强对可疑病例排查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我国上海市和安徽省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两例已死亡,安徽1例正在积极救治中。

    针对此,会议要求全市各医院制订应急预案,成立工作组,加强应急值守,并储备相关疫情用品。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加强对不明原因可疑病例的排查,特别是对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一旦发现可疑病例,需第一时间上报至区县疾控部门,并同时报至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体系。

    接到可疑病例报告后,疾控部门将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并取样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

    公众要搞好个人预防

    市卫生局副局长许迎喜说,H7N9新禽流感病毒是首次在人体发现,根据目前观察结果,此病毒没有提示有较强的人际传播能力,国内没有针对性的疫苗。

    H7N9禽流感可防可控,郑州目前没有疫情,公众不必紧张和恐慌。

    通过搞好个人预防,可以有效防止感染的发生: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远离畜禽及其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用消毒液和清水清洁双手;不吃病死畜类,食用禽蛋时应先用流水清洗,不吃生的和半生的禽蛋,烹调加热要充分,吃禽肉需煮熟、煮透等,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

[作者:记者 邢进 通讯员 刘江华 实习生 谷长乐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