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人民日报追问落井女孩:城市如何拧紧井盖

2013-04-02 07:34:3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原标题:人民日报追问落井女孩:城市如何拧紧井盖

 

 

  3月22日晚长沙突降暴雨,21岁女子杨丽君不慎坠入下水道,随即被急流卷走,至今下落不明。肇事井盖归属哪个部门负责、事故发生至今该如何善后等问题都还没有消息。据新华社报道,日前,长沙市芙蓉区市政公司开始着手安装留泥井、泄水井盖防坠网。据芙蓉区市政公司姜舟介绍,正在安装的防坠设施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有一定防坠效果。芙蓉区市政公司已从杭州一家专业生产井盖配套设备的公司定制了500套尼龙质地专业防坠网,可承载600公斤重量。这些防坠网将首先安装在主次干道和容易积水的路段。

  从4月开始,我国很多地区将逐渐进入雨季。3月份,我国南方发生了7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贵州等地多次降下大到暴雨。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华南地区仍将多暴雨。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窨井井盖是否安全,更加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下水道"吞"人现象,最近几年在不少城市时有发生,社会舆论也一直呼吁解决好井盖问题,却一直未能得到根本性改观。在雨季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访几个城市,探询井盖安全问题。

  救援者说

  蓝天救援队张勇表示:在特大暴雨来临时,排水系统可能暂时无法消化掉如此多的降水,雨水汇集处水压过大,部分井盖容易被水冲开,形成安全隐患。

  张勇建议大家:

  1. 在不熟悉的路段,不要强行蹚水行走,可以先找避雨处停留,待路面排水情况较好后再走。

  2. 当驾驶的汽车在水里熄火、从后面推车的时候,要推车的两边,不要推中间。推中间时,看不到车底下隐藏的井口,容易掉入。而推两边时,即使前面有井口,也是车轮陷下去,能够保证人的安全,此前有过因推车而坠井身亡的惨痛教训。

  3. 下暴雨时,不仅井口是隐患,而且城市道路触电体较多,要尽量避开,例如电线杆、电车线缆等。

  他表示,一旦在下雨天被冲入下水道,获救的希望比较渺茫。作为专业救援人员,他只听到过一个获救的案例,是因为当事人比较熟悉落水段的地下管线情况,才得以从另一个井盖处爬出来。这类事件重在事前预防,行人要提高安全意识。同时在井盖处安装防坠网,能够有效地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本报记者 季健明)

  近两年部分下水道"吞"人事件

  今年3月22日,滂沱大雨中的长沙,杨丽君掉入无盖下水道,至今下落不明;

  今年3月9日,广西南宁一名5岁小男孩因好奇搬开一口排污井上木板盖子,不幸掉入遇难;

  2012年7月,在北京苹果园南路,由于大雨冲开了井盖,两名河北籍男青年雨中不慎坠井身亡;

  2012年,辽宁大连市一名28岁女子在上班途中坠入敞着口的热力井,不幸身亡。

  (据新华社电)

[作者:王淼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