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易建联霸气包揽MVP奖杯 媒体:他是当仁不让王者

2013-03-30 08:47:00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易建联暴扣。

  CBA总决赛历史上的第一次四场横扫,霸气广东队用这样霸气的方式,拿到了他们的第八个CBA总冠军。昨晚,他们在客场以94比74击败山东从而以4比0的总比分横扫对手夺得总冠军,这是广东队历史上第一次在季后赛不败夺冠,同时也是CBA历史上除了八一之外第二支在季后赛不败夺冠的球队。

  “MVP”一锅端——

  得阿联者得天下

  如果你对易建联的能力和价值,还有一些非议和质疑,那么,请仔细瞧瞧他面前的三座MVP奖杯——单季包揽常规赛、全明星、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率广东4比0零封山东,季后赛10战全胜捧起至尊宝鼎,阿联用实际行动证明,至少在CBA赛场,他是当仁不让的王者,他是毫无疑问的NO.1!

  也许阿联心中并不在意所谓的MVP,就像他不止一次强调的那般,“我不在意个人荣誉,帮助球队赢球才重要。”可其中暗含的逻辑在于,若非他的一柱擎天,广东不可能以如此轻松、如此高调的姿态夺得队史第8冠;若非广东一路高歌最终夺冠,阿联也不可能包揽单赛季三座MVP奖杯。这是对他的肯定。包揽MVP,朱芳雨没做到,刘玉栋没做到,就连姚明也没做到。CBA历史上,唯有王治郅获此殊荣——那是在1999-2000赛季,当时的王治郅锋芒毕露,率领八一队高歌猛进,最终在总决赛中击败初出茅庐的姚明领衔的上海队。就在那个赛季,大郅包揽三座MVP,豪情万丈。

  阿联终于追上大郅的脚步,即便其中的艰辛唯他自知。从常规赛第一战开始,阿联就是整个CBA的焦点,他的举手投足,他的技术统计,哪怕是再简单不过的一句话、一个眼神,都会被媒体大肆渲染。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阿联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全新赛季,由于是以“回归”的名义,所以对他来说,除非夺冠,否则就意味着失败。但事实证明,阿联自始至终没让大家失望,无论是攻坚战还是遭遇战,无论是常规赛、季后赛还是总决赛,哪怕是以表演为目的的全明星赛,阿联都是一马当先,按照自己的方式和节奏打球,任劳任怨。他也遭遇过顽强阻击,却一直在暗地里与自己较劲,比如半决赛与新疆的三场大战,阿联手指缝了7针依旧不下火线。比如总决赛在山东大汉的围剿下多处挂彩,依旧大开大合,不断献上技惊四座的暴扣。当阿联的眼神越发坚毅,当阿联的技术动作越发凶狠,至少在CBA赛场,他的作用等同于一名强力外援。而实际上,阿联的价值又远超外援,毕竟他是本土球员,不占据外援名额,坊间纷纷感叹,别看山东三外援,广东实际也是三外援。更何况,他与朱芳雨、王仕鹏们并肩作战多年,彼此再默契不过,丝毫不存在所谓磨合问题,于是,广东一路高奏凯歌,也就成为情理之中的事。

  F4谁不羡慕——

  山东输冠军收获未来

  0:4!第一次冲击总决赛的山东队看似惨败,其实收获了未来,这个赛季山东男篮的小伙子们依旧可以昂首离开,因为山东男篮锻炼了年轻队员,这个赛季我们看到了全新的“黄金双子星”丁彦雨航和李敬宇的爆发,以及山东男篮的F4进攻组合——陶汉林、睢冉、丁彦雨航和李敬宇的光辉,还有本场比赛爆发的中锋吴轲。

  山东虽然在总决赛中被横扫出局,但是山东男篮确实收获了未来,一帮年轻球员得到了正名,山东队的丁彦雨航等人为代表的一班90后小伙子的集体成长、成熟也着实让人欣喜,1993年出生的丁彦雨航,1991年出生的李敬宇和陶汉林,1990年出生的吴轲,一个个我们熟悉的名字变得更加熟悉,他们的名字曾经横扫东莞和北京杀入总决赛,而山东男篮一帮90后队员的表现也值得期待。成长最快的丁彦雨航本赛季得到537分,从第一个赛季的总分213分,到这个赛季的核心表现,这个赛季的大突破,丁彦雨航是山东男篮的最大收获。丁彦雨航本赛季进步最为明显,他的潜力最大,不出意外,未来国家队小前锋的位置上必然有小丁的一席之地。经历了手术与伤病的李敬宇本赛季成为山东队最出色的外线飞刀,刚刚过去的赛季,李敬宇场均11.9分,总分501分,无愧外线“小李飞刀”的名号。李敬宇经过上赛季报销之后,本赛季归来的他状态非常好,也已经成为山东外线的一把尖刀。而山东的两名内线陶汉林和吴轲,进步空间依然很大,吴轲的中投与自信,陶汉林的力量与强打,不断进步的篮下进攻技术,另外还有控卫线上许家晗和王如恒,这些年轻小将将是山东黄金未来的希望。最后一场比赛,年轻的中锋吴轲得到13分4个篮板球,完成了小小的爆发,要知道,吴轲和陶汉林已经是国青队的重要一员。正如山东男篮主帅巩晓彬所说,山东男篮小伙子们在总决赛中表现得比较稚嫩,但年轻球员们还是非常有潜力的。对于球员何时能成长起来,巩晓彬认为“快则一两年,慢则三四年”,而给山东男篮称赞的还有他们的对手——“山东队的几个小伙子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们中有些人会成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广东队执行主帅尤纳斯这样说。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