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从心理和细节上做好准备:母乳喂养可以更顺畅

2013-03-26 15:32: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香港出台奶粉限购令后,让不少妈妈开始为宝宝的“饭碗”担忧。其实,很多妈妈忘了,母乳才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康复科主任罗艳霞指出,虽然市面上有很多配方奶粉都说采用了最科学、最接近母乳的配方,然而,迄今为止没有一种婴儿配方奶粉能够真正媲美母乳。所以,产后好好准备哺乳,这才是妈妈们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1

  产后喝催乳汤有讲究

  章鱼汤、鸡汤、鲜鱼汤、排骨黄豆汤等含有丰富的营养,不仅有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而且能帮助乳汁分泌,可谓产后的最佳催乳汤。罗艳霞说,新妈妈在喝催乳汤时也有讲究,如果产后乳汁不下或下得很少,就应该稍微早一点喝这些汤水,以促使下乳。反之,如果奶水比较多,则应该推迟一些再喝汤,以免过多分泌乳汁,造成乳汁淤滞而影响以后的母乳喂养。新妈妈喝催乳汤一般在产后一周左右才开始,之后再慢慢增加,以适应宝宝的进食量。

  2

  早吮吸、早开奶

  产妇在分娩后就开始分泌一种叫泌乳素的激素,这种激素能刺激乳腺合成脂肪、乳糖和蛋白质,并分泌乳汁。而泌乳素的分泌恰恰依赖于宝宝的吸吮,当宝宝吸吮乳头时,妈妈体内的泌乳素受到激发而大量产生,促使乳房分泌乳汁,这就是“泌乳反射”。

  所以,宝宝吸吮越早,乳房泌乳就越早。宝宝吸吮越多,乳房泌乳就越多。反之,宝宝吸吮少了,乳房分泌乳汁就减少。一旦停止吸吮,乳房也就停止分泌乳汁了。因此,为了让宝宝有足够的奶源,产后妈妈一定要让宝宝早吸吮、多吸吮,这样才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

  3

  避免过早使用奶瓶

  吸吮乳头和吸吮奶嘴需要两种不同的技巧,奶瓶的嘴较长,宝宝吸起来省力,如果妈妈过早给孩子吃奶粉,宝宝一旦习惯这种橡胶奶头后,就不愿再去吮吸妈妈的乳头了,因为吮吸奶头更费劲,从而造成妈妈的开奶时间延长、分泌不足或胀奶等问题,影响母乳喂养顺利进行。

  4

  正确喂奶,建立“喷乳反射”

  当宝宝含住母亲的乳头,双唇压迫乳晕下面的乳窦,才能将乳汁吸进嘴里。此时,如果宝宝突然松口,乳汁会从乳头喷出,这就是“喷乳反射”。如果没有“喷乳反射”,即使乳房有再多的乳汁,也难以进入宝宝的嘴里。而要建立“喷乳反射”,就必须让宝宝在吃奶的时候将乳头和乳晕同时含入口中,才能有效地挤压乳窦,刺激泌乳和喷乳。

  另外,很多新妈妈哺乳时会出现疼痛,这主要是由于婴儿吮吸方法不正确。罗艳霞说,如果婴儿吮吸时只吸乳头,那么妈妈娇嫩的乳头就会疼痛。所以,喂奶的时候应让BB含住整个乳晕,妈妈也可以拉拉乳头,协助婴儿含住乳晕再吸吮。否则会造成乳头损伤,引起乳腺炎,影响哺乳。

  5

  重视产后乳房按摩

  乳房按摩对产后妈妈十分重要,按摩可以改善和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乳汁分泌。因此,在产后的当天就应该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学会乳房按摩的技巧,以疏通乳腺管,从而顺利哺乳。

  6

  喂奶后充分排空乳房

  罗艳霞指出:“妈妈只要坚持勤喂、按需哺乳(婴儿饥饿时或母亲乳房充盈时就喂,不规定时间和次数),就会产生足够的乳汁。”

  有些妈妈认为乳房一旦排空了,乳汁就会越来越少,因此每次喂奶后都留一点乳汁在乳房,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哺乳后充分排空乳房,才能够刺激泌乳素大量分泌,产生更多的乳汁。夜间乳汁分泌量最多,建议妈妈在夜间给宝宝哺乳1-2次。如果奶胀的话,就挤出宝宝没喝完的奶。

  Tips

  放下精神包袱 保持愉悦心情

  近些年来,随着初孕产妇年龄的增大,工作压力增加以及产后疲劳、忧郁等因素的影响,不少产妇分娩后觉得无奶或奶量少而不愿哺乳。乳头刺激减少,最终真的导致乳汁分泌减少甚至无乳汁分泌。罗艳霞说,那些有着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心的妈妈,最容易实现母乳喂养。因此,新妈妈要树立信心,不要有太大的精神负担,保持愉悦的心情。张华、林惠芳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