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八闽千姿:福建构建生态省 追求“绿色发展路径”

2013-03-18 13: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3月18日电 题:福建构建生态省追求“绿色发展路径”

  中新社记者孙贤迅

  阳春三月,福建春暖花开,一派生机盎然。福建省长汀县濯田镇陈屋村的陈言发等70多名农民,开始忙碌起来,忙着采购石材、树苗以及工具,为即将动工的水土流失治理工程作准备。

  长汀,曾是中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现已成为中国治理水土流失的典范。经过近十余年的生物治理,长汀昔日光秃秃的“火焰山”,已变成了满眼郁郁葱葱的“花果山”。

  “治理水土流失的过程也是勤劳致富的过程,那一棵棵杨梅树绿了山头,保了水土,也鼓了乡亲们的腰包。”在长汀县三洲镇水保站坚守18年的傅成群,见证了长汀由“红”变“绿”、由“绿”变“富”、由“绿”变“美”的生态变革。

  因此,一如傅成群般,陈言发他们也坚守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投身水土流失的治理中,踏上“绿色致富”之路。

  被誉为“南方治理水土流失的一面旗帜”的“长汀经验”,已经掀起福建加快生态省建设的热潮。

  早在2001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02年,福建成为中国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十多年来,福建锲而不舍着力生态省建设,在GDP保持年均增长12.6%、财政收入翻了两番的同时,生态建设也取得积极成效。

  森林覆盖率连续35年居中国首位,2012年达63.1%;福建23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2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优良,成为中国唯一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此间专家指出,这一切得益于福建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追求绿色GDP、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路径”。

  既要“百姓富”,又要“生态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为福建跨越发展的路径选择作出了回答。

  如今,踏访八闽各地,处处可以感受到福建人守护生态的决心与行动,处处可以耳闻目睹生态建设给福建人带来的“绿色福利”。

  从福州出发,沿着甘洪路到闽侯白沙镇,蜿蜒的闽江边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映入眼帘。金灿灿的油菜花丛中,来自福建三明的小伙郑承燃正和未婚妻李春梅摆出各种浪漫造型,拍婚纱照。

  身穿洁白婚纱的25岁甘肃女孩李春梅,在福州同事推荐下,在网上浏览闽侯白沙镇梧桐下村油菜花美景后,心动不已,便和未婚夫决定来此拍婚纱照。她说,在这油菜花海中拍婚纱照,见证爱情,终身难忘。

  在中国北方多地持续出现雾霾天气后,许多北方游客涌入福建呼吸清新空气。在今年的春节黄金周,福建清新“空气游”即成新宠,优良生态和清新空气成为福建旅游的新亮点、新卖点。福建清新“空气游”的兴起,成为福建持续推进生态建设成果的一个鲜明体现。

  福建省长苏树林表示,今后五年,福建将持续拓展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保持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促进生态省战略深入实施。(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