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死猪漂浮事件引担忧 代表建议水源地设自动监测

2013-03-14 15:51:00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这几天发生的黄浦江上游漂浮死猪事件,也引起了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上海代表的担忧。“饮用水水源保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全国人大代表、环境科学专家陈振楼建议,设立饮用水水源保护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究黄浦江、长江口污染物在线监测和预警体系、突发性水污染事故风险评估和应急体系等。

  “这么大数量的死猪从浙江嘉兴漂到黄浦江水源地,尽管各方面的水监测数据显示自来水取水没造成重大影响,但这件事给我们警醒,类似这样的事绝不能再发生。”陈振楼说。

  全国人大代表、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说,对于黄浦江上游的情况,下游地区确实也没有办法控制。希望上下游的部门与地域之间能够加强联系,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及时联动处置。希望进一步加强立法,对于这类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定要加强执法处罚力度。一旦发生这类事件,一定要坚决按照规范办法处置。地方政府、监督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责任来,加强监督,确保安全。

  陈振楼还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黄浦江水源地必须建立一套在线自动监测的网络系统。他说,目前对于水体监测主要是采取常规监测,比如在平、枯、洪三个季节集结采样,几个月监测一次,整个水源地的水没有采取在线监测。前段时间金山松江槽罐车违法倾倒油性废弃物污染事件,就不是在第一时间发现,而是因为老百姓反映了才发现。如果不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再次出现化学品污染,必然会对黄浦江取水发生重大影响。他建议,建立在线自动监测的网络系统,从浙江和上海交界的地方就进行布点,一直到黄浦江,建立几个监测站进行全天候随时监测水质变化,一旦出现问题就能第一时间获知。

  在此次大会上,陈振楼还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长江口饮用水水源保护的建议。他说,长江口水源地更是开放式,其水质变化面临长江流域和河口地区量多、面广、不可控的直接、间接和潜在污染源和风险源的多重威胁,生态环境非常脆弱。一旦发生化学品泄倒,或者上游有大面积污染,危害更大。(记者 邵宁 姚丽萍 马亚宁)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