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东景区大火接连起 武警一日扑灭两起山林大火

2013-03-14 14:11:00 来源: 人民武警报 
字号  

  山东景区大火接连起 武警一日扑灭2起山林大火

  3月9日,泰山景区、蒙山国家森林公园相继发生火灾,武警山东总队泰安、临沂支队600多名官兵双线作战,成功扑救,确保了国家森林资源安全。

  9日19时,武警泰安支队接市森林防火办公室报警:泰山景区发生山林大火,请迅速救援。支队立即启动森林灭火应急预案,政委王成、参谋长王洪升组织400多名官兵携带救火器材第一时间赶赴火场。

  现场大风6至7级,火势越燃越烈,形势十分危急!根据现场态势,支队确定了“两路包抄、顺风扑打、分带隔离、控制范围”战法,迎着灼人烈火、扑面浓烟,官兵清理出隔离带2000多米,扑灭树冠火100余处,有效控制了火情。但由于森林枯草较多,暗火遍布,山风较大,极易再次引发明火。支队及时调整兵力,利用背负式水袋、水桶等工具,一线平推对残火、暗火进行拉网式排查扑灭。至次日1时,确认过火区无险情后,支队向林业部门移交后归建。

  殊不知,泰山卫士鏊战正酣时,临沂勇士也已接警出击。

  当日20时许,临沂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求援电话打破了武警支队的宁静:蒙山突发大火,数百米的火浪伴随大风迅速向蒙山主峰方向吞噬,如不及时扑救,将给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火情就是命令!支队长韩庆捷迅即抽组200名兵力,携带灭火装备,火速向事发地域摩托化开进。

  到达蒙山地域后,因山高路险,参战官兵只得采用徒步行军方式,背扛肩顶灭火器材,急行军翻越3座山头才到达火场。官兵们运用灭火工具,砍伐隔离、挥锹抡帚、填土深埋,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一尺一尺地争夺阵地。面对肆虐的火浪、呛鼻的浓烟,他们越战越勇,全然不顾衣服刮破、脸部划伤、眉毛烧焦。至次日18时,参战官兵先后转战4个火场,共开挖砍伐防火隔离带1000余米,扑灭明、暗着火点200余处,成功将山林大火扑灭。(潘明、杨鲁宁、徐家宏)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