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约400件

2013-03-11 20: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郭金超)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议案小组组长李伯钧11日透露,截至今天中午12时本次大会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以代表团和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400件左右,“最后的数字要以13日大会主席团通过的有关报告为准”。

  李伯钧表示,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法定程序向全国人大提出属于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行为。

  他指出,今年是从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大会秘书处收到代表议案数较少的一届,此前最多曾达到1300多件。

  据李介绍,从1954到1982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行全国人大代表提案制度。根据1982年宪法和1982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规定,从1983年6月的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代表提案制度分成了代表提出议案与提出建议两部分。代表议案中属于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办理。

  “不要只看议案的数量,关键要看质量。”李伯钧说,最近几年由于提高了对代表议案质量的要求,议案就是议案,建议就是建议,符合要求的才按议案处理,因而议案数量有所下降。

  李伯钧表示,从初步综合分析的情况看,今年的代表议案紧紧围绕中共和国家工作大局,关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经济与社会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实干兴邦的行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代表议案的总体质量比较高,展现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良好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

  李伯钧说,今年代表议案议题覆盖面比较广,特别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议案比较大,包括治理水、大气、土壤污染等方面的议案,目前,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正对议案作统计分析。(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