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3D技术助力非遗传承 台湾漫画家甘做“昆曲义工”

2013-03-08 18: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昆山3月8日电 题:3D技术助力非遗传承 台湾漫画家甘做“昆曲义工”

  作者:茅玉东 付钦 黄莹

  “昆曲艺术的魅力是令人震撼的,是无国界的,当《粉墨宝贝》3分钟3D动画样片去年10月亮相戛纳秋季国际动漫节时,赢得的那片喝彩,至今仍历历在目,我知道我做对了。”台湾著名漫画家林政德说。

  林政德18岁拜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为师,成名作《YOUNGGUNS》(青春战士)在台湾漫画市场突破百万册销量,至今系列销量仍维持第一。2000年,绘制获得金庸先生授权的漫画版《鹿鼎记》,在祖国大陆引起普遍关注。2011年底,林政德来到昆山,创立昆山合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从漫画到动漫的全新转型。

  当笔者见到林政德时,他正在和他的创作团队制作4D动漫宣传形象片--《舞动巴城》,其潜心创作出的昆曲人物“生旦净末丑”动漫造型,也成了该片的主角。

  “第一次看到昆曲表演,昆曲的动作之美、服饰之美、唱腔之美就深深打动了我,此后是欲罢不能”林政德说。凡和昆曲有关的书籍、了解昆曲的人、每一次昆曲演出,都成了他追逐的对象。

  “自己入戏才能出戏,自己深入作品才能浅出,祖先留下来的这么优美的文化,我们一定要好好传承,糟蹋不得。”忧心于昆曲传承的林政德决定用动漫的方式传扬昆曲,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昆曲,继而喜欢上昆曲。

  为了让动漫作品中的昆曲艺术真实生动化,林政德开始了解更多的细节,他无数次拜访省昆剧院和上海昆剧团。渐渐,剧团的领导和演员们都纷纷被这位痴迷昆曲艺术推广的台湾漫画家所感动,称他为“昆曲义工”,但凡有大型的演出,都会主动邀请他观看,甚至后台也向他开放,让他抓拍每一个瞬间。

  经过长达8个月的潜心研究和素材积累后,林政德开始动手设计具有浓浓昆曲味道的动漫人物造型和《粉墨宝贝》的基本剧情。据悉,《粉墨宝贝》3D动漫讲述的是“小昆班”的故事。“粉粉”和“墨墨”是其中的主角,以孩子易于接受的情节,逐步融入昆曲艺术。

  为了尽善尽美,生旦净末丑每一个造型,都经过了林政德数十次乃至数百次的推翻、修改。特别是昆曲演出中的甩袖、人物身上飘逸的须髯,无法用真人捕捉的方式完成,只能靠全手工绘制。去年10月,《粉墨宝贝》3分钟3D动画样片终于制作完成,看过样片的无不谓之惊艳,为之感动。

  目前,林政德正规划将独具昆曲文化元素的“粉粉”和“墨墨”打造成“中国式芭比”,为孩子们塑造更多的昆曲之梦。(完)

[作者:茅玉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