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文物景区将制定游客承载标准 调节旅游旺季人数

2013-03-07 15:10:00 来源: 山西晚报 
字号  

   面对节节攀升的文物旅游景区游客,今年国家文物局将督促制定文物旅游景区游客承载标准,科学评估文物资源可承受的游客压力,以多种方式调节旅游旺季的游客人数。

  5日,国家文物局发布2013年工作要点,“要点”正式将制定文物旅游景区游客承载标准纳入今年工作。

  今年,国家文物局还将对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的文物保护工作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地方违法转让、抵押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将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作为企业资产经营,以及过度开发利用文物资源、导致文物破坏或损毁等违法违规行为,都将被重点检查。

  文物旅游景区游客超载问题,最近几年愈演愈烈。以故宫为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透露,故宫目前的游客量早已达到了不堪重负的程度。故宫科学测算的接待量是每天3万人次,而在2012年故宫旺季单日客流量曾一度突破18万人次,刷新历史纪录。

  去年年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发布,提出了合理确定文物景区游客承载标准的要求。要求提出,文物、旅游等部门要立足文物安全,科学评估文物资源状况和游客流量,合理确定文物旅游景区的游客承载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