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湘湖家园地下车库大火 十多辆业主爱车遭殃

2013-03-06 09:47:00 来源: 钱江晚报 
字号  

  昨天凌晨,杭州湘湖家园小区发生一场特别的火灾,地下车库着起来了。让居民们很肉疼的是,各自的爱车都有不同程度损毁,其中三辆车子只剩下了骨架。

  地下车库怎么会着火了?记者调查发现,湘湖家园小区地下车库消防设施损毁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对受损车主们来说,赔偿需要等待火灾原因确认。截至记者发稿,公安刑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不排除人为原因。

  肚子不舒服,起床发现小区地下车库起火

  着火的地下车库位于小区71幢和72幢居民楼之间。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湘湖家园,一进小区就发现着火的车库,除了围观人群外,车库出口的墙面像是涂了一层黑色油漆,很是显眼。

  居民回忆,最先发现车库着火的是小区的一个居民。“听说他是肚子不舒服,睡不着,想下楼去买药,突然闻到刺鼻的烟味,再一看,是地下车库起火了。”居民李先生回忆说,他的家离车库比较近,凌晨2点10分,他突然听到了“噼里啪啦”的声音,往外一看原来是车库着火了。

  凌晨2点20分,杭州消防湘湖中队接警赶到,“经过火情侦查发现地下车库内浓烟滚滚,能见度较差,依稀能看到三个火点。”消防战士立即使用就近消火栓,出两支水枪,从东西两侧堵截火势。1小时后明火被扑灭。

  回忆起着火的过程,居民王先生连连感叹自己运气好。王先生住在车库南侧4楼,平时他也习惯把车子停到地下车库,前一天晚上,因为地面有空位,他就直接停在地面了。“一听说是地下车库起火了,我老婆吓坏了,问我:我们的车还在里面啊?怎么办?我跟她说,我们的车停在小区地面上了。现在想想真是运气啊,要是停在车库里,肯定一起被烧掉了。”

  十多辆业主的车受损,其中三辆烧得只剩骨架

  刚靠近车库,一股刺鼻的焦糊味就扑面而来。这个地下车库只有一层,但光线很昏暗,整个车库内都是一片狼藉。因为车库内还有大量的杂物,木板、自行车、柜子等等。

  在车库西北角,记者看到了三辆已经只剩下骨架的车子,甚至无法辨认出车型。现场物业人员用一条旧横幅把三辆车围了起来。两边墙体的水泥都被烤焦脱落,砖块已经裸露出来。

  除了这三辆车,靠西侧还有几辆车子停在车位里,但都受伤不轻,有的车窗玻璃爆裂,有的车灯被烤焦,其中,业主韩女士的马自达两个前大灯、后视镜、引擎盖都被灼伤。不过,多亏有一堵墙的间隔,位于车库东部到车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影响,车主早上就把车开走了。

  昨天晚上,记者确认了三辆只剩下骨架的车型:白色本田、黑色现代车悦动、蓝色大众polo 。辗转联系上了三位车主,他们都是小区的业主。

  业主许先生是蓝色大众polo的车主,他回忆说,他是当天下午停进车库,半夜2点多发现着火。“火势太大,烟又浓,下不去,只能等消防灭完火。现在车辆烧到只剩残骸,彻底报废了。”

  车主质疑消防设施成摆设,社区书记承认有问题

  好好的车库怎么会着火呢?据了解,湘湖家园小区共有83栋居民楼,可居住10000人,小区内共有13个车库,可以停车900辆。

  着火的车库位于小区中间,呈南北走向,能停78辆车。昨天,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车库内大概停了五六十辆车。

  着火的车库内,共有7个消防栓,从西到东共有6个通风口,每个通风口下面有自动喷淋装置。不过,很明显,自动喷淋装置都没有启动,对此,受损车主孙先生质疑小区消防设施是个摆设。“消防设施肯定不完善,要是自动烟雾喷淋器能及时喷水的话,现在损失肯定没这么严重。”

  对此,杭州顺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湘湖家园物业主任王先生承认,着火时,有的喷淋头已经破掉了。

  事发后,萧山城厢街道湘湖社区吴书记也赶到了现场,他强调湘湖家园属于安置房,不需要缴纳物业费,由当地政府承担,而小区消防设施是有点问题的,但强调已招标过,将要整改了。

  对于火灾,吴书记认为地下车库放了很多杂物这也是火灾蔓延的原因,“这是个安置小区,老百姓有习惯在车库堆放杂物,我们整理过几次,但效果不是很好。”

  昨天,记者从杭州消防部门了解到,在年前的火灾隐患排查中,消防部门已经发现湘湖家园地下车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并要求社区、物业进行整改。

  赔偿要等火灾原因调查结果,不排除人为原因

  放在车库的车子突然遭焚,车主的损失谁来买单?

  据了解,白色本田,业主孙先生刚买1年多,花了23万。黑色现代车悦动,买了2年,车主买的时候12万元,也没怎么开,一共才开了1.5万公里。蓝色大众polo 相对较老些,许先生于2007年花了12万元买的。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业主的车子也需要维修,而且大多数车辆都没有购买自燃险,这些费用谁来承担?

  对此,湘湖社区吴书记表示,还需要等待火灾原因调查再进行协商。昨天,记者也就此咨询了平安车险,理赔部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根据起火原因分两种情况,一、车子被点着的,所有损失自然由引发火灾的人员、单位承担;二、车子属于自燃,若为自燃,且购买了车辆自燃险则可获赔。

  昨天,参与火灾原因调查的除了消防部门还有公安刑侦部门。相关专家分析说,由于地下车库堆放了很多杂物,而且被烧毁的还有摩托车,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分析,但不排除人为原因。(李阳阳 杨渐 张吕轩)

[作者:张玉玺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