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两会和3·15将至 食品安全主题投资股将迎新机会

2013-02-27 11:44:00 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  

  

  昨日A股市场剧烈震荡,但不少涉及食品安全的相关概念股受到资金关注,例如昨日达安基因和天瑞仪器分别上涨2.48%和1.9%,分别实现资金净流入1513.60万元和324.30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两会、3·15消费者维权日即将接踵而至,可以预期央视3·15晚会对食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大量曝光,这两大事件都将成为引爆食品安全概念股的导火索。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频频出现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到食品生产的每个领域。从毒牛奶、速成鸡、地沟油、塑化剂到皮鞋风波等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都遇到一个相同的难题:监管部门不能及时准确地查明和找到问题食品原料的来源。而业内人士介绍称,要解决此问题,需学习发达国家,建立一条完整的食品安全追溯链。

  在食品安全问题的社会关注度大幅提升的背景下,我国食品安全检测链条的发展有着巨大的空间。目前,RFID(超频射频识别技术)是公认的用于追溯供应链比较成熟的技术。与传统的条形码技术相比,RFID具有明显的优势。它可以实现处理数据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并且与条形码一次性使用、易损坏不同,RFID标签具有可读写、反复使用和耐高温、耐油污、不怕污染等显著特性。附在新鲜食物和药品上RFID标签将提供链条监管和存储的信息,以确保货物的安全和新鲜。贴有RFID标签的托盘和纸箱通过从农场到商店追踪食品,将可以更快更有效地召回食品。RFID还将有利于防止供应链中的伪劣产品和假货。

  对此,金百灵咨询的秦洪认为,作为“美丽中国”主题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食品安全概念股后市继续看好。国内食品安全产业链目前面临双重驱动力:首先,我国经济增长至一定程度后,居民对食品安全的诉求也随之提升。其次,随着消费者不断加大对食品安全的自我检测力度,比如说购买相对经济适合的检测试剂、检测仪器等,消费者还会减少购买涉及“黑天鹅事件”的食品,从而倒逼相关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的门槛,加大对食品安全设备的投资力度。就食品安全产业链的发展角度来看,食品安全概念股包括食品生产过程中的洁净设备、检测及安全原料等。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检测领域及安全原料替代环节的相关受益概念股。例如,隶属检测产业链的华测检测、美亚光电 、西陇化工等;涉及安全原料业务方面的百川股份、安琪酵母等个股也值得进一步跟踪。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分析人士指出,还可重点关注航天信息,在北京奥运期间,为保证食品安全,北京市采用的就是航天信息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管理方案,针对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仓储、包装、检测和卫生等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和追溯。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