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去年校车事故死亡人数同比降五成

2013-02-27 03:04: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去年校车安全事故同比下降42.1%,校车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2%。昨日教育部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数据。

  当天,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巡视员杜柯伟表示,未取得使用许可的非法校车在一些地方依然普遍存在,学生乘坐无证运营车、拼装车、超载车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去年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组织开展了校车专项督察。截至2012年12月27日,所有省区市都启动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工作,上海、重庆,四川等四个省份都已制订了实施办法,26个省区市(含新疆建设兵团)建立了安全机制。天津、黑龙江等6个省区市正在建立。

  但教育部通报的情况也显示,超半数县区未制定校车方案。目前全国共有1235个县区制定了校车服务方案,占县区总数的40.6%,占有必要制定校车服务方案县区数量的47.9%。这意味着尚有逾半数县区还没有制定校车方案。

  根据通报,全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到2012年的年底已经排查了所有接送学生的车辆,总共24.6万辆,其中不符合规定4.1万辆,存在安全隐患16610辆。排查接送学生的驾驶人23.9万人次,清退涉及所驾车型不符合和有严重违法记录的不合格驾驶人13935人。

  ■ 现场

  微博直播发布会 网民可提问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当提问环节开始后,新闻发言人续梅首先提出:先看看网友有什么问题。

  原来,这场发布会通过教育部新闻办的官方微博进行了直播,网友可以即时了解教育部通气会上的相关内容,并且可向现场的新闻发布人提出问题。

  教育部新闻办官微工作人员随后从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各自挑了一个问题。两名网友分别提到了“撤点并校”和边远教师待遇问题,教育部官员详细进行了回答。

  

  教育部颁布首个校长标准

  新京报讯 昨天,教育部正式颁布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提出了“以德为先”等基本理念,明确了校长的6项专业职责: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

  6项职责共60条内容,其中包括“不得随意提高课程难度,不得挤占体育、音乐、美术及少先队活动等课程的课时,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此外,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教师从事有偿补课;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是我国首个校长标准。去年12月24日起,曾全国公开征求意见。

  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邓琦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