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元宵夜PM2.5数值4小时升两倍 郑州全民行动拒绝“霾”

2013-02-26 05:48:5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昨天上午,陇海路,在雾霾中行走的市民。记者 马健 图

预计

刮大风才能使雾霾散去

“放炮时会在瞬间释放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碳、PM2.5等污染物,在有风的情况下,可以迅速吹散。但如果无风,的确会对空气质量造成一定影响,PM2.5、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值会瞬间上升若干倍。”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范相阁说。

这次由燃放烟花及气象原因造成的雾霾天气,可能要等有利的气象条件如大风等出现,才会渐渐散去。

今年春节以来,2月9日至10日的除夕夜,烟花的燃放也导致了PM2.5的飙升。据监测中心数据显示,9日23时,郑纺机监测点PM2.5每立方米不足0.1毫克,到10日凌晨2时,该数值已飙至0.491毫克。

数据

元宵节当晚PM2.5陡升

记者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由于燃放烟花,元宵节当日19时至23时,郑州市区PM2.5出现大幅变化:市区内9个监测点中,郑纺机监测点数值最大。19时,该监测点PM2.5为每立方米0.207毫克,到23时,飙升至0.678毫克。25日9时,郑纺机监测点PM2.5仍为各点位中最高,达每立方米0.324毫克。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测报科科长袁明浩提到,24日早上郑州市已发出了雾霾预警信息,当晚PM2.5的数值从晚上7点开始上升,到11点出现一个高峰,到次日凌晨2点才整体下降到较稳定数值。

凌晨3点以后,受到逆温天气影响,加上前夜未散去的烟尘以及车流量大等因素,共同造成了昨日雾霾天气的形成。

[作者:记者 黄盈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