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长葛建成国内首条音乐公路 车辆驶过奏响不同旋律

2013-02-25 16:57:56 来源: 映象网
字号  

  近日,我国第一条音乐公路路面在长葛市建设完成。当汽车驶过经过精心制作的音乐路段时,动听的音乐和优美的旋律便会响起。

  该音乐公路位于长葛新区,为双向道路。路面糅合了道路施工、物理学、声学、音乐相关知识和材料、机械等技术。当车辆匀速通过该路段时,轮胎与路面切缝处接触时产生的声音,轮胎与路面产生的空气冲击声,还有通过沟槽时产生的微震动,汇合成高低不同、节奏有致的音乐和旋律,“演奏”出相应的音乐。

  据了解,音乐路面除了产生悦耳动听的音乐增加行车的趣味外,还可将当地经典音乐或特色广告应用其中,使之成为观光资源,宣传当地文化。更重要的是可以起到提示、限速、排水、防滑等作用,提高行车安全性。如在高速公路长时间驾驶,司机会因疲倦或无聊引发交通事故,音乐路面可及时“提醒”司机。

[作者:河南台记者 黄松旭、许昌台记者 赵军伟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