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陆人在台湾:做慈善探访老兵 收获难忘回忆

2013-02-22 10: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陈炜(右)说,和老兵的对话,就是“在个体身上寻找大历史留下的痕迹”。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对于来自厦门大学的陈炜而言,参加社团活动是了解台湾社会的一种方式。在交换生期间,他加入慈善团体,做环保志愿者、探访在台老兵,在校园之外收获了难忘的回忆。

  环保站遇白领志愿者

  去年11月陈炜同一慈善团体来到了当地环保站。在那里,他和同伴们一道给垃圾做分类,随手丢弃的瓶子,却可以回收利用,最终变为毛毯等慈善物资。这让陈炜颇感意外。

  而更令他意外的是,在环保站,他还遇到了来做志愿者的银行职员。“我从来没把在这些白领和志工联系在一次,”他说,“各行各业的人都来过环保站。这种自发服务社会的意识,是很值得佩服的。”

  此外,陈炜也很赞赏环保与慈善的结合。“他们有一整套志工服务、分类加工、捐赠分发的体系,”他说,“这一切已经做的很成熟。”

  而在体验了一次清洁工之后,陈炜开始更认真地对待平时的垃圾分类。他说,“如果每个人扔东西的时候都自己注意好分类,清洁工们也不用那么辛苦。”

  对历史有兴趣的陈炜,自然没有错过去看望老兵。12月,他来到新竹荣民之家,为老人们表演节目,陪他们聊天。“老人需要我们带去一点年轻人的活力,”他笑着说。

  寻找大历史的痕迹

  在一对一的聊天中,与陈炜相谈的老伯伯已有80多岁高龄。老人家从亲历的徐州会战开始,讲到十大建设,讲自己是如何在工地摔下致残的。陈炜观察到,老伯伯的语言举止仍有硬朗之气。

  陈炜认得出老人家那一口浓重的北方腔。他问老人是否回过大陆,老人告诉他,回过几次,但以前认识的人已经不在了。这让年轻的他听来也不免唏嘘。陈炜形容说,和老兵的对话,就是“在个体身上寻找大历史留下的痕迹”。

[作者:王栋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