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前年就有了9元诊疗费 参保能报8元

2013-02-21 07:48:36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落地

河南前年已开始推行一般诊疗费

昨日,国务院要求全面实施一般诊疗费。各地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般诊疗费标准,原则上在10元左右。

而很多河南的老百姓,早在2011年就已经受惠于这个政策。据省卫生厅农卫处副处长戴能光介绍,2011年7月1日,省财政厅、省卫生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省发改委发布文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一般诊疗费。

我省一般诊疗费9元

根据文件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现有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费合并为一般诊疗费,不再单设药事服务费。一般诊疗费的收费标准为每人次9元,并纳入新农合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由新农合门诊统筹基金或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8元,参合或参保人员个人负担1元。对已合并到一般诊疗费中的原收费项目,不得再另行收费或变相收费。

不过他特别强调,该政策实施范围只针对已经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并已开展城镇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尚未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否执行,由各省辖市根据当地实际研究确定。

如今,这项政策已经延伸到村卫生室,标准为5元,开封杞县董那村卫生室村医董彦举说,在他们那,一般诊疗费老百姓只用掏5角钱,剩下4.5元新农合直接补到卫生室。

[作者:首席记者 郑筱倩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