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温家宝最后一次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楼市调控

2013-02-21 00: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近期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趋势明显,研究出台了有关调控措施。

  2008年3月18日,温家宝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当时以新任副总理身份陪同出席的李克强、张德江和王岐山不久前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被选举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当时,在回答媒体关于今后5年目标的提问时,温家宝表示,“要使中国的经济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使人民生活有一个更大的提高,使社会进步有一个更大的推进,使改革开放迈出更大的步伐”。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过去5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应对这场危机,也成为贯穿本届政府工作的主线。

  中国官方媒体20日采访了一位经常参加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发展改革委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2008年、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的那段时间,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国务院密集召开常务会议。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破例一天两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经济形势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就是在40天内召开的5次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的,并逐步形成了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这五里,国务院每个季度要专门召开一次常务会议加强形势分析。期间,中国经济保持了9%以上的平均增长速度,经济总量从26万亿元增加到约52万亿元。

  人民生活的提高也是本届政府工作的中心。从2008年3月19日新一届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行职责至今,本届政府共召开了234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611个议题。其中,涉及民生的有100多个,涵盖了从住房、医疗、教育,到就业、社保等诸多方面。

  官方媒体20日引述有关部门负责人观点称,过去五年,最大的民生亮点是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目前,有1亿多城乡居民领取养老金、超过13亿人参保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全国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超过3000万套。近五年中央财政用于民生投入约占三分之二,比重逐年提高。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也是本届政府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议题。2008年,温家宝在谈及改革时曾指出,“5年前,我曾面对大家立过誓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我还想加上一句话,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过去五年间,资源税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民间投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开“三公”经费、减少行政审批等改革事项均得到推进。

  官方媒体20日引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观点称,这五年,面对一系列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中国迎难而上,危中求机,经受住各种困难和挑战的考验,取得巨大的成就。本届政府的工作为进一步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