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1.8公斤疾病早产儿激发爱心动车“接力”(图)

2013-02-20 18: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列车长吴媛媛在帮小妞妞喂水。 徐崇德 摄

列车上为小妞妞无微不至的关怀。 徐崇德 摄

列车长亲自送往患有重度疾病的早产儿小妞妞。 徐崇德 摄

  中新网2月20日电 (赵玥博)20日,G187次北京南-淄博的动车上有位特殊的小旅客,她平躺在商务客座上,身上裹满了棉被,小小的脑袋只有拳头那么点儿。她的名字叫妞妞,今天刚满62天,但体重却仅有1.9公斤重。因为早产,妞妞患有严重的视网膜病变,进京手术,这天是在返乡途中。现场,列车长为其腾出了商务舱的一个座位并平放,让妞妞放松地平躺,妞妞父母则借空吃上了午餐。“列车长为我们准备了免费的盒饭,给我们提供了优越的服务,世上还是好人多。”妞妞爸爸有些哽咽地告诉记者。

  进京治病赶上春运大军

  妞妞是一个早产儿,提前两个月就呱呱落地。然而,由于心肺未发育成熟,长期在保温箱内吸氧,导致了视网膜重度损伤。“大夫说这个病要早治,目前只有北大人民医院才能治疗,所以我们刚刚从保温箱里领到孩子,就立刻赶赴北京。”妞妞爸爸告诉记者,那天是1月29日,正逢春运刚刚开始,人很多,车很挤,但一上车列车员给他们特殊的关怀和照顾。

  “春运期间人很多,我发现有个抱孩子的家长在站台外围等待,所以我就让列车员观察。但真没有想到,这个孩子那么特别。”G188淄博-北京南列车长史竹君告诉记者,当他们看到这个小小的孩子的时候,怜悯心油然而生。“孩子很小,大约也就是20厘米长,父母还给孩子背着氧气袋,孩子心肺发育不好,路上还不能喝奶喝水,很是可怜。”

  广播呼叫寻找随行大夫

  “我们出来的时候,大夫就让我们经常观察孩子的脸色,让我们随时给孩子吸氧,但又不能吸多了,否则会导致孩子病情恶化。”妞妞父亲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也不懂观察孩子的情况,所以我们求助了列车长,帮忙找一下列车上是否有医生。”

  史竹君告诉记者,当时呼叫后,五分钟内就来了一个大夫和一个护士,他们给小妞妞看了病情,并嘱咐要时常在嘴边给妞妞沾点水保持湿润。看到这个情况,史竹君与妞妞父亲商量,叫辆救护车来车站迎接,随后与北京站方面落实了救护车。刚到北京,妞妞一家就安全地乘上救护车去了医院。

  绿色通道随时迎候小妞妞

  “我们在车上聊天时,知道他们治疗回来还要乘坐动车回家,所以我通知了我们所有这趟兄弟动车们,如果妞妞回来,一定要给她开通绿色通道。”史竹君告诉记者,她与妞妞爸爸一直保持联系,一旦得知他们回来的时间,就去站前迎接。

  2月20日,妞妞手术结束,当班列车长吴媛媛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并采取上车买票的方式,让小妞妞得以最快的速度转送淄博。一路上,妞妞一家人的心情明显比进京前轻松了许多,妞妞爸爸悄悄的对记者说,“我们打算抽时间专程谢谢动车上的每个人,感谢他们在我们最困难时给予的帮助。”

  据悉,小妞妞将在两个月后,再次赴京复诊,史竹君说:“我们随时欢迎他们的到来,绿色通道永远给她开通。”(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