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元宵晚会刘谦将揭秘春晚魔术 网友:值得叫好

2013-02-19 15:41:00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蛇年央视春晚,刘谦与李云迪跨界的魔术再度成为焦点。日前,遭遇撒谎、抄袭与作假质疑的刘谦接受记者采访,对种种传闻一一回应,并表示自己会在元宵晚会上向观众亲自揭秘春晚魔术。

  近几年来,刘谦在央视春晚表演的魔术屡屡引起观众热烈的讨论,揭秘刘谦春晚魔术已经成了春晚结束后必不可少的话题。这一方面说明刘谦的魔术表演很受欢迎,另一方面也说明刘谦所演魔术的秘密介于可知而又难知之间,这或许恰恰是刘谦的高明之处。

  而刘谦要在元宵晚会上亲自揭秘在春晚中表演的魔术,我认为值得叫好——假如成真的话!

  再精彩的春晚节目,能让观众事后回味,才是真正的经典。既然观众们对刘谦的魔术如此感兴趣,迫切想揭开谜底,那么在元宵晚会上揭开谜底,便可满足大家的好奇心。

  这并不是要破魔术的行规。魔术并非绝对不可以揭秘,而且也早有人刻意为之了。我们曾多次在文艺晚会、电视节目中看到,有的魔术师为了助兴,往往在表演了魔术之后,会当场揭开谜底,让大家学会这个魔术的表演。还有的喜剧演员专门邀请魔术师合作表演节目,利用魔术揭秘抖“包袱”,供观众一乐。

  另外,刘谦在春晚表演的好多魔术,“技术含量”并不是很大,观众的分析往往已接近谜底,把这些魔术拆解给观众,不至于对刘谦或魔术界构成什么影响。以刘谦的水平,就算将所有春晚魔术对观众揭秘,日后还可在此基础上再作创新。

  假如真能在元宵晚会上对魔术揭秘,不但可以让观众一解迷惑,而且也可增加元宵晚会的可看性。元宵晚会的引人之处,在于延续春晚气氛,让看了春晚后感到意犹未尽的观众在精神上得到进一步满足。所以每年的元宵晚会,基本是春晚时的现场、演员阵容和表演风格,而且会有好多幕后故事以及被淘汰的节目呈现在观众面前。如果再对春晚上的魔术进行揭秘,无疑将更加受到观众欢迎。

  其实,人们欣赏魔术,早已由原来的看,变为边看边琢磨,兴致往往就在这似懂非懂之间。如果总是看不出门道,又明知这是假的,也许就没兴趣再看了。观众看杂技,害怕演员失败,看魔术却总想窥其败笔。知道了其中一些“招法”,尝试着演给身边人看,增添不少生活情趣。有的人甚至拿到单位的文艺演出中表演,意义更大。

  社会在进步,艺术在发展,魔术同样需要不断更新。专门设计点可供揭秘的魔术在春晚表演,然后在元宵晚会上揭秘,未尝不是好事。比如今年春晚中,刘谦和李云迪位置互换的那一部分,显然是靠镜头切换的。这也许不算纯粹的魔术,但对于电视观众来说,却有一种惊艳感。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俩人为何能在短短几秒时间完成互换,依然令观众好奇。

  总而言之,魔术是为观众服务的,电视台通过对魔术的“革新”和“利用”来丰富自己的节目,也是为观众服务,魔术界应当予以理解和接受。今后,魔术师可以利用一般舞台达不到的条件,专门设计一些魔术在电视里表演并解密,作为电视节目奉献给观众,同样能体现自身价值,魔术也就依然存在,并不断创新。 X014

  孙仲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