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云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市民近期应提防高空坠物

2013-02-19 11:37:00 来源: 云南网 
字号  

                    龙泉路上的一棵行道树被大风吹断了树枝 杨海冬

                     凯旋利车市,玻璃被大风刮下后砸中停泊的轿车 杨帆

  昨天,昆明主城区刮起大风,风速最高时为10米/秒,达到4至5级,由此引发不少高空坠物事件。

  从高处掉下来的东西,破坏力究竟有多大呢?本报记者经过实验,为读者揭晓答案。

  昆明主城风速一度达10米/秒

  昨天中午12点,云南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据省气象台预计,2月18日下午,大理、丽江、楚雄、昆明、玉溪、曲靖、昭通、红河北部、文山北部9个地区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阵风7-8级。

  据气象台的监测,昨天,云南的最大风速出现在昆明和曲靖。昨天下午4点,昆明主城区风速一度达10米/秒,达到4至5级大风级别。

  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普贵明预计,当西南暖湿气流途经云南省时,昆明还会出现5至6级大风天气。“预计19日午后,该天气过程将东移进入贵州,云南省各地区风速将恢复到春季正常情况,风力也会达到4-5级。”

  普贵明说,入春之后,云南省的局部地区常出现因大风天气引发的危害。一般情况下,3-4月,市民应注意高空坠物,以及城市火灾。

  大风起兮闯了祸

  2月17日下午5点左右,凯旋利车市的工作人员李军突然听到“咔嚓”一声响,他跑出办公室,惊讶地发现,不远处的一家金杯车4S店的外墙挡风玻璃破碎,殃及停在店外的4辆车。他意识到,这或许与大风天气有关。

  直到昨天上午11点,6名环卫工人还在车市外清扫玻璃碎片。该4S店受损的外墙玻璃有30米长,包括两辆丰田、一辆力帆和一辆长安福特被掉下的玻璃砸中,不同程度受损。其中一辆黑色丰田凯美瑞受损最严重,车身前部几乎变形。

  大风刮起时,该4S店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曾感觉到。他回忆:“当时风力很大,一瞬间,整块玻璃倒了下来,砸中4辆车,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目前,车市正与4S店协商理赔事宜。

  无独有偶,家住塘双路的李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事。过年之前,他把车停在小区里,可2月13日下午,他接到了小区物管工作人员的电话:“因为刮大风,你家车的引擎盖被隔壁小区住户掉下的玻璃砸到了,引擎盖被砸了两个洞。”

  李先生的车买了全险,这次出了意外,修车费要700元,保险公司表示愿赔偿70%。“玻璃是从隔壁小区某住户家的窗子上掉下来的,希望警察可以调解,让剩余的30%修车费由当事住户家出。”李先生说。

  高空坠物事件发生之后,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赔偿责任该如何划分呢?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孙文杰律师介绍,《侵权责任法》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另外,孙律师表示,如果无法查清花盆等搁置物具体归谁管理,则受害者可以将该建筑物相应楼层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一起列为被告,主张侵权赔偿责任。

  保险公司:建议给爱车上玻璃险

  高空坠物导致车辆受损的案例更是不少。太平洋保险公司客服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处理高空坠物的赔偿,如果车辆不是停放在正常停车位造成的损失,车主只能获得部分赔偿;如果高空坠物砸坏的仅仅是车辆玻璃,除非车主购买过单独的车辆玻璃损坏险,否则不能获得赔偿;如果高空坠物除了造成玻璃破损,还造成了车身损坏,那么在理赔时,玻璃损坏的损失也可以得到赔偿,金额一般为损失的70%。

  因此,车主在停车时,应严格停放在规定的停车位,同时注意选择合适的险种,建议上玻璃险;另外,为规避索赔的风险,事故发生后,车主必须在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及警方报案,若找不到责任方,才由保险公司来处理。保险公司会派人到现场定损,检查车辆受损原因是否属实,损失的部分是否在可保范围内,最后与修理厂确定修理价格。(程浩 姜孟冬 张琴霞)

[作者:马婷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