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洛阳方言扑克亮相春节庙会引网友叫好 7天售2万副/图

2013-02-18 08:22:45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经过多年酝酿,去年郭栋开始行动。他给自己的学生布置了一个另类的毕业设计课题,叫做“大话方言”,并赋予了它一个神圣的定位——“复兴文化”。

    随后,他们开始了历时三四个月的全城大搜集,300个原汁原味、不土不过瘾的洛阳话出现在郭栋和学生们的资料中,几易其稿后,第一版的洛阳方言扑克诞生。一个品种以“有一种××叫××”为体例,完成洛阳土话的“翻译”,被“读者”们称作“洛阳体”;另一个品种则是“洛阳话字典”,直接做解读释义。郭栋还自掏腰包,花了四五万元将方言制作到钥匙扣、钱袋上。

左图:扑克牌上的洛阳方言。记者 许俊文 图

    原标题:洛阳方言扑克亮相春节庙会

  吃饭就“叨”,聊天就“喷”,说话别“胁呼”,与人相处不“咯气”;有一种寒暄叫“弄啥哩”,有一种忙碌叫“不时闲儿”,有一种美叫“排场”,有一种厉害叫“恶”,有一种难以预料叫“不腔咋着”,有一种恶心人叫“阿杂菜”……这“奏似”洛阳人口中的洛阳话。

  今年洛阳的春节庙会上,洛阳方言扑克火了!不仅7天售出2万副,更在网上赢得一片赞扬——“真恶”。创作人郭栋表示,未来方言扑克会出更多河南地方版。

[作者:首席记者 路红 记者 朱琨 文 记者 许俊 文图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