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今迎返京客流高峰 人流将持续至元宵节前后

2013-02-15 03:49: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昨日,北京西站,春运返京乘客增多,出租车候车区排起了长队。 实习生 王飞 摄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昨起开始迎来客流高峰,预计今天是春节长假返程客流最高峰。

今天,全市也将迎来返京高峰,预计下午各条高速路返京车流集中,较为突出的是京藏高速、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明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机动车依然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

到京客流以上班族为主

铁道部表示,昨起,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全国铁路当日预计发送651万人次,加开临客629列。

北京站表示,昨日北京站到站人数为10万人,预计今天人数会更多。北京站已经打开全部出口。如果累计出站人数超10万,则启用应急出站口。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到站人数为13.2万人,预计今天超过13.5万,到京客流以上班族为主。今年北京西站新增了南一、南二、南三出站口,高铁旅客从这三个出站口出站。

返京人流将持续至元宵节前后

北京市交通委昨日表示,预计今日全市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13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6.4%。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高速路对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也将在今天24时停止。预计今天下午,返京车流集中,各条高速路返京方向可能出现短时间车辆排队情况。由于高速路对小客车通行计划在21时恢复发卡,交管部门预测,15时许至20时是高速路通行高峰,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等车流压力大。

随着节后最密集的一批返京车流和首个工作日叠加,明早开始,各高速进京方向还将出现不同程度拥堵。

预计大量返京人流将持续到元宵节前后。这期间,车站、首都机场等地区车流量大,交管部门建议去往上述地区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交管局介绍,春节期间,全市道路畅通,每日飘红路段不足5条,节日期间车速能到每小时七八十公里,明起早晚高峰逐步恢复。(记者郭超 刘春瑞 汤旸)

■ 出行提示

今日易拥堵路段

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北沙滩至清河桥、南口至居庸关、进京方向西三旗至清河桥

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赵辛店、京良桥、五环立交、西道口附近、出京方向阀东桥至五环

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榆河至五元桥

京开高速进京方向黄垡桥至黄村

尚有剩余火车票路段

2月22日至3月5日

成渝地区去往广州方向、沪宁杭方向

湖南地区去往广州、沪宁方向

武汉、合阜、南昌地区去往北京、广州、沪宁杭方向

2月15日至3月2日

成渝地区去往北京方向

合阜地区去往北京、广州、沪宁杭方向

■ 现场

500乘客西站排队打车

昨日14时,北京西站出租车调度室外,约500名乘客在此排队等候。“行李多,都是从老家带回来的特产,只能打车。”一位旅客表示,他已在候车区等了近一个小时,虽然有工作人员积极协调,但队伍仍然移动缓慢。

队首,两名身着制服的调度员正指挥出租车载客驶离。一位出租车调度员介绍,从大年初四起,北京西站的返程人数开始增多,“人多车少,很多时候都要排队,这个时间点是高峰期。”他表示,按往年的惯例,初五过后便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京的时间,出租车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建议行李较少的旅客选择地铁或公交代替出租车,以节省时间。

此外,新开通的地铁九号线北京西站安检口处也排起了长队,两名警察站在安检处对部分旅客进行身份核查。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 应对

明早高峰公交增200机动车

明日将迎来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公交集团将在德昌路、安立路、京顺路、姚家园路、京通快速路、化工路、南中轴路、京港澳高速、杏石口路、学院路10个重点路段进城方向,以及途经回龙观、天通苑、望京等大型居住社区周边公交线路,增加200部机动车,从6时30分开始提前陆续加入早高峰运营,加密发车间隔,应对客流高峰。

其中,连接京西门头沟与市区的快速公交4线和快速公交4支线早高峰时段各配备了4部机动车,根据客流情况随时投入运营;连接燕郊和地铁6号线的819路加发2部机动车投入运营;300路快、慢车两条线路在内环六里桥南、北太平桥西,外环安贞桥、四通桥、公主坟桥5个客流集中的站点设立了10部摆站车,从头班车开始根据客流情况加入线路运营;301路增发西道口上京港澳高速直达六里桥北里的大站快车。

新京报记者 汤旸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