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综合消息:外国政要贺中国蛇年春节

2013-02-09 22:38:3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蛇年春节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巴西总统罗塞夫等政要纷纷发表贺词,给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地华人拜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日通过新华社等常驻联合国中文媒体发表贺词,祝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新年快乐。潘基文说:“值此农历新年之际,我谨向大家致以最热烈的节日问候。让我们大家在蛇年携手努力,和谐共建和平与繁荣,维护地球健康。新年快乐!”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发表农历蛇年贺词,祝全球所有庆祝农历新年的人幸福安康。奥巴马在贺词中说,根据中国传统,蛇代表着智慧和深思熟虑。他认为,这一精神可以作为在新一年应对各种挑战的指导,也可以帮助美国民众创造更为公正平等的未来。

    英国首相卡梅伦8日在唐宁街10号的官方网站发布视频,向中国人拜年。他在视频中说:“迎接蛇年的时候,英国各地举办的一些华人庆祝活动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广博,以及在英华人所作出的贡献。”

    巴西总统罗塞夫日前致信巴西利亚华侨华人协会,向当地华侨华人以及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春节祝福。她在贺信中说,在过去两个世纪里,巴西和中国之间培育出一种相互尊重和相互钦佩的关系,巴中人民之间结下了伟大的友谊。中国目前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正不断深入和加强。

    加拿大总理哈珀8日发表声明,向全球华人祝福。他说:“中国新年是全家团聚、互赠礼物、回首去年、展望来年的时候。在这特殊时刻燃放的烟花爆竹,总使我想到,在我们国家中华文化是多么具有勃勃生机。它也提醒着我们,华裔加拿大人为建设我们伟大的国家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日前向新西兰华人社区祝贺中国农历新年。他说,蛇象征着包括智慧、成功和自豪在内的许多美德。祝广大华人度过一个祥和美好的新春佳节,在新的一年事业兴旺、身体健康、生活美满、万事顺意。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7日发表拜年贺信,祝旅丹华人和中国人民新春快乐、幸福美满、事业兴隆。托宁-施密特表示,在新的一年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丹中之间的合作,力争使蛇年成为丹中合作硕果累累的一年。

    匈牙利总统阿德·亚诺什8日通过华文媒体向旅居匈牙利的华人祝贺蛇年春节。阿德说,祝愿在匈牙利工作、学习、创作和经商的诸位人士蛇年幸福如意,祝愿春节为两国人民和两国的友谊带来更加充满希望的前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通过日本华文媒体向旅日华侨华人致新春贺词。安倍在贺词中说,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在这一值得纪念的年份喜迎农历新年之际,他愿与旅日华侨华人一道欢度新春佳节,期待旅日华侨华人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推动日中关系发展作出努力。

    缅甸总统吴登盛7日给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发来贺词。吴登盛在贺词中说,在缅中两国长期交往的历史中,彼此都是对方重要的交往国家,不可或缺。放眼未来,他将为维护中国人民和缅甸人民的利益、巩固并发展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继续努力。祝愿全体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快乐,万事如意!

[作者:钱中兵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