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浙江:孩子出生一年后再领出生证须亲子鉴定

2013-02-07 09:33:00 来源: 今日早报 
字号  

省公安厅、卫生厅联合出台新规定,今年6月2日起――

孩子出生一年后再领出生证须亲子鉴定

就在这两天,邱主任碰到一件让她哭笑不得的事情,一对闹离婚的夫妻竟然跑到医院要求出生证一式两份。

夫妻俩均是80后,结婚没多久女方怀孕,待产过程中,双方父母时不时来关照一下,一些原本需要磨合的问题,因父母的加入,越演越烈。等到孩子出生后,家庭矛盾愈发突出,最终闹起离婚。还带着孩子脾气的夫妻俩,在闹离婚后,不仅对所有财产重新分配,连刚出世没多久的孩子,也被纳入分配范围。

女方不愿将孩子让出去,遂将出生证保管起来,而男方却提出作为孩子的父亲也应当持有出生证。一来二去,两人就找到医院,要求出生证一式两份了。

“出生证是孩子出世的医学证明,是用来申报身份证的依据,是一份严肃的证件,怎么能如此儿戏,还要求一式两份呢。”邱主任说,从业十多年来,除了碰到这样一对无厘头的夫妻,还碰到过不少马大哈父母。

前阵子,一对夫妻跑到医院来求助,希望邱主任帮自己的孩子重新办理一张出生证。原来孩子今年要到国外读书,到领事馆办签证时,领事馆要求出示出生证。孩子出生于1996年,因为当时的出生证还是手写的,填写孩子姓名的时候,父亲马大哈了一下,写错了一个字,和身份证上的名字不符。结果等到孩子出国的时候,就遇到这个大麻烦了。

“我常常说出生证就是一个社会的小缩影,除了马大哈的父母,还有一些荒唐的父母让我们也很无奈。”邱主任说,上个星期一对父母还到医院来做了亲子鉴定。

原来这对夫妻是二婚,但是孩子却是现任丈夫的。早在和前任丈夫结婚的时候,女方就有了现任丈夫的孩子,现在这对男女结婚后,男方要求把出生证上父亲的信息改成自己。但父亲的信息不是随便能改的,这对夫妻就想到了做亲子鉴定。

“还有一些父母更离谱,自己到现在还没有身份证,拿着户口薄就要求来办理出生证,这些都是违反规定的。”邱主任说。

出生证,被称为人生第一证,从1996年开始,全国统一了出生证的格式,随后各个省份根据情况陆续将出生证纳入计算机信息化管理。我省从2003年1月1日起,正式推行机打出生证,纳入计算机管理。

转眼10年过去,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配合打拐工作,从今年6月2日开始,我省规定凡是一年内未领取出生证者,在申领时须递交亲子鉴定报告。

10年来,这本被浙大附属妇产科医院妇女保健部主任邱丽倩称为“社会小缩影”的人生第一证件,经历了许多变革,也被附加上许多不应当承担的功能。邱主任也想趁此提醒广大家长,认真对待孩子的人生第一证,不要视若儿戏也不要滥用乱用。

小年轻闹离婚要求出生证一式两份

“近几年,我们医院每年接生的孩子都在万名以上,去年就出生了1.4万名孩子,全省每年新生儿有70多万。家长在申领出生证的时候,我想做几项提醒,以防以后出现不必要的麻烦。”邱主任说。

首先,申领前,家长务必要想好孩子的名字。可以在怀孕期间就开始想,一个男孩的一个女孩的,等到孩子出生的时候就不会被动了。

其次,申领时,要填写一张申领表,并带上父母的身份证原件。在填写申领表时,一定要仔细填写孩子的姓名、父母双方的姓名以及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一旦填错,以后会带来不少麻烦。

在申领的时间上,最好在办理出院手续的时候,就能够一同申领出生证,避免来回奔波。

“从今年6月2日开始,我省在出生证的申领上有新规定,即如果不能在出生一年内领取出生证,将需要亲子鉴定后才能申领出生证,这是省公安厅和卫生厅联合出台的文件要求。”邱主任说。

对于这个今年6月份将正式施行的新政策,省卫生厅胡崇高处长介绍,主要是配合公安部门打拐工作,让社会上少一些父母和孩子失散的悲剧。

所以去年6月前出生的孩子,如果家长因各种原因没有及时申报出生证,请抓紧时间领取。准备升级当父母的年轻夫妇们,也请慎重对待出生证,别在人生第一证上留下隐患。

“现在社会上对于出生证的态度走入了两个极端,一种是非常不重视,在填写和领取上都不当回事,导致以后出现许多麻烦;另一种则是滥用出生证。”邱主任说。

邱主任就碰到这样一对夫妻,这对夫妻要买房子,银行表示要出示孩子的出生证。这对夫妻之前没把出生证当回事,孩子的出生证和身份证上的信息不符,不得不跑到医院来,希望医院能出个证明。

“银行办按揭也要出生证,这样毫无关联的事情,我们经常碰到,让我们有点不胜其扰。事实上《出生医学证明》的功能是申报户籍和取得公民身份号码的法定文书,是医疗部门提供给公安部门用于申报户籍信息的有效证明。新生婴儿一旦申报了户籍,其他部门都可以从户籍和身份证号码中获取父母信息和出生日期信息。我们希望社会上有关部门,不要给出生证附加上过多功能,让出生证重新回归其最基本的功能。”邱主任说。

出生证到底有哪些功能?浙江省卫生厅妇幼处处长胡崇高说:“出生证就两项功用,申报户籍和国籍用。另外还有部分地方要求入托入学的时候出示出生证,以便计算年龄,事实上这已不是出生证的原始功能。”

对于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滥用出生证的情况,胡处长表示作为管理部门,对于这些功用都是不鼓励的,也希望有关部门不要滥用。(记者 黄淼君)

[作者:陈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