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全城吃面”传递爱心接力

2013-02-03 08:16:3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全城吃面”是爱心吃面,虽是小事,却已成为吸人眼球的城事。一碗面是温情、温暖,它是一座城市的现代传奇,感动了神州大地。

  爱心吃面,释放社会正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显现了郑州这座城市的软实力。软实力既不是人为,也不是凭空而来,它依赖中原厚重文化、世道人心等因素来获得影响力、感染力。软实力重在一个“软”字,是对“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精神的最好诠释。软实力是一种内在的情操和坚定的信念。它虽然看似无形,但无时无刻不在发散魅力,因涵盖了为人类所共同拥有的价值观,所以会产生广泛的共鸣。

  “全城吃面”这种软实力,是靠郑州人自身行为表现出的,是从人类所乐于接受的理念中获得的,自有其强大的力量和逻辑。“全城吃面”这种软实力是一种道义磁场,它的效应现实地存在着,既传递着人间真情,又给社会和谐增添生机。

  一碗面回味悠远,真情故事让人感叹再三。一碗面扶助的是一个人,呈现的却是社会的主流价值。一碗面是人间不寻常的爱心,在浸润人们心灵的同时,也演绎了中原文化持久的感召力。

  大爱无疆,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一碗面是世道人心的证明。“全城吃面”里有当代人感知世界、传递真情的方式。一碗面,让人们看到河南人很淳朴很善良,郑州人很性情很厚道。帮助别人的人与受助人共同在一碗面里找到了表达爱心与被爱的平衡办法,这就是:爱心表现很自然,接受者亦很有尊严。

  你吃一碗面,他吃一碗面,因爱心在面里,所以它就成了一种爱心接力。“全城吃面”吃出的是良好的社会风气,提升的是郑州人厚德载物的精神风貌。一碗面,一份陌生人的关爱,演绎的是民间自助、百姓亲睦的久传不衰的道德传统,它永远值得赞美,更值得在广大的范围内发扬光大。

[作者:郑 直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