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评论称印度公交轮奸案或成印度妇女权利转折点

2012-12-31 16:09:0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印度首都新德里恶性轮奸案遇害女子的葬礼12月30日在德里举行,应女子父母的要求,葬礼没有对公众开放,只有部分亲友参加。据一名出席葬礼的邻居向媒体透露,遇害女子原本明年2月完婚,男方正是当时陪她乘坐巴士并被施暴者打伤的小伙子。这名邻居说,遇害人是街区内最优秀的女子,大家都非常喜欢她。

  这名23岁的女大学生本月16日晚和男朋友在新德里一辆私人巴士上惨遭6名歹徒轮奸和毒打,后被抛出车外。该女子在新德里一家医院接受10天治疗后仍未脱离生命危险,27日在家人陪同下乘坐救护飞机转至新加坡的芒特·伊丽莎白医院。但终因伤势太重,该女子于新加坡时间29日晨4时45分去世,遗体30日早上被专机送返印度。

  巴士轮奸案就像是一根导火索,引燃了印度社会的不满。案件甫一发生,就在首都和全国各地接连爆发了示威浪潮。示威者呼吁提高女权、保障妇女安全。当遇害女子不治的消息传回印度后,印度民众又发起和平集会,为她哀悼并要求严惩凶手。多天来,示威者与奉命驱赶抗议人群的警察发生冲突,仅23日一天就有包括60名警察在内的100多人受伤,25日还有1名警察在冲突中丧生。新德里当局为防止发生更严重的冲突,在遇害女子去世后提高安全警戒,宣布封锁市中心附近的全部道路。印度总统慕克吉和总理辛格都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巴士轮奸案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很大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9日晚间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印度轮奸案遇害者去世表示痛心,对这一野蛮罪行予以严厉谴责,同时敦促印度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遏制此类犯罪。

  其实,针对女性的犯罪在印度非常猖獗,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印度官方数据显示,去年的25.6万多起暴力案件中,多达22.8万多起的受害人是妇女。这些案件中,性犯罪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全国每22分钟就有1名女性遭到性侵。而新德里更有“强暴之都”的称号,去年的强奸案达到661起,比上年增加了17%。此外,还有许多受害者因文化上视性侵为羞耻而未曾报案。就是报了案的,也往往得不到公正的对待。上月13日,一名17岁的少女在旁遮普邦伯蒂亚拉市排灯节期间遭到轮奸。案发后,这名少女“四处奔走,希望能立案”,但据印度媒体报道,警方不仅没有展开正式调查,反而向受害者施压,敦促她接受现金私了或者嫁给一名强奸她的人。在求告无门和各种压力下,受害少女于本月26日在家中服毒自杀。今年平安夜,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附近一个小镇上,又有一名20岁女子惨遭10人轮奸。

  这起巴士轮奸案暨受害者之死,能否成为一个转折点,让印度妇女今后无惧地享有生存的权利,让针对妇女的犯罪得到应有的惩罚?在印度,强奸罪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而更多地是得不到法律制裁。印度民主改革协会日前一个调查发现,过去5年,至少有20名曾经被指控犯下强奸罪的男子参加选举,准备参政。现在,许多印度人呼吁对已落网的此次轮奸案肇事者处以死刑。印度内政部长欣德近日告诉当地媒体,政府致力于确保“尽快让所有被告得到最严厉的惩罚”,“不仅是这一次,将来也是一样。这次事件已经给了我们太大的教训”。总理辛格29日承认有必要展开社会改革。

  但是,在印度真正使妇女挺起腰杆,仅靠加大法律制裁恐怕还难以达到预期目的。首先,印度社会重男轻女的错误观念根深蒂固;其次,种姓制度法律上虽遭废除但实际上却顽固存在。因此,要改变现状,除了提高刑责,还须观念导正。

[作者:李夏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