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湾涨基本工资 有雇主装傻仍旧薪征才

2012-12-31 14: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从明天(1月1日)起,台湾基本工资时薪从103元(新台币,下同)调涨到109元,近40万名打工族和计时人员受惠。但不少雇主却是不吭声,完全没向员工宣布元旦新制会调薪,甚至连“劳委会职训局”的官方求职平台,昨天(30日)还看到不少业者以103元在对外招募员工。

  台湾味全董事长魏应充日前抛砖引玉,公开呼吁企业无论有没有赚钱,都要帮员工加薪,引发不少企业响应。反倒当局主动帮老板在不景气中省荷包,宣布基本工资月薪缓涨,无奈底层劳工好不容易至少时薪可以涨,未料却有雇主在装傻。

  一名在书店担任收银员的大学生说,两周前他开始到书店打工,时薪是最低工资103元,当时公司没说明年元月起是否会调涨,但心想还有段时日没想太多,但都快跨年了,公司至今未宣布是否会涨薪。

  不仅如此,不少大量使用时薪人员的卖场和餐饮业者,为了省成本,纷纷停募小时工,改聘月薪员工。以一天工作8小时、月做20天计算,原本时薪103元,月付18128元还低于基本工资月薪的18780元,但时薪涨到109元后,月付19184元将比基本月薪高。

  “劳委会”说,根据以往调涨经验,初期确实会有部分雇主不清楚法定底薪调整。由于多数业者是事后发薪,“钱入袋才算”,可能要到明年2月才会有申诉案出来。“劳委会”强调,雇主若未依规定给薪遭查处,除须限期给付,还会遭罚2到30万元。

[作者:王栋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