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避免瑕疵车 提车时要对车辆系统进行检查

2012-12-31 09:26: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验证发动机:将车开到光线充足地方,打开发动机盖,看各个部件有无损坏,颜色是否统一。

  打开尾箱,看是否干净,内侧衬板是否平整。

  买车让人心烦,提车同样让人头疼,辛苦挣钱不容易,谁都不希望拿到一辆瑕疵车。但即使最先进的汽车生产线,都不会完美,存有瑕疵,每一万辆车中,会有那么几辆车,故障率稍高一些。最可怕的瑕疵车是经销商以次充好,将事故车、试驾车翻新后拿出来卖。一旦买到这种车,纠纷、扯皮接踵而来。为避免日后麻烦,提车时,还是多花点心思,对车辆系统进行检查。

  发动机:看、听、开

  交完订金,确定颜色,如有现车,销售员带领前往选车。此时,车辆外面贴着防护胶,车内坐椅罩着塑料套,啥都看不到,也无需看,可让销售员先里里外外打理干净,第二次再验证。这一步需要验证发动机:将车开到光线充足的地方,打开发动机盖,看各个部件有无损坏,颜色是否统一 ——如发现某部件颜色较新,得打醒精神,有可能是更换件。其次,看看机油存量和清洁程度。

  接着是启动发动机,维持怠速状态。点火应短暂且顺利,启动时车辆无明显抖动或震动,转速指针不会上下摆动;将手放在挡把上,如能感受到明显震动,那就表示动力匹配有问题。还得留意发动机声音,应是有质感和节奏的声音,不能是忽高忽低的嘶哑声。如可开上一段路,留意方向盘和各个踏板是否顺畅,不能有生涩感。

  这一环节,看似专业、复杂,实则不然。大胆尝试,小心验证,只要自己觉得好,多数不会有问题,不一定非得请个“专家”。实在不懂,可明确跟销售员讲,明白告诉他,让他来帮忙把关,不能卖有问题的车型给你,避免将来两个人都麻烦。其实,销售员比你还紧张,怕退订,也怕纠纷。

  检查尾箱、登记证及各种发票

  买车时,只要是主流汽车品牌的正规的4S店,通常不会有问题,就算经销商跑路,背后还有汽车企业。

  作为一辆新车,行驶里程应该很短,不超过50公里,同时不能为零。这一里程下,轮胎应接近全新,胎壁上颗粒状胎毛应清晰可见。打开尾箱,看是否干净,内侧衬板是否平整。备胎得验证规格,能否与说明书一致。三角警示牌、工具盒等是否完整干净,未被使用过。还得测试遥控开启尾箱,看能否顺利上锁。

  验完车,交接时,还须检查车辆登记证、行驶证、年票、购置税等各种证件与发票,并审核信息。这些证件缺一不可,缺少会影响未来年审、购买保险、二手车买卖等手续。注意这些证件不能拖延,必须一并交齐。市场曾出现过经销商为资金周转将车证抵押给银行,然后不断忽悠车主的纠纷。

  车内车外:找划痕和不足

  考核发动机时,可一个人前往。提车时,最好叫上妻子或者母亲一起,女性更为细心、细腻,眼力更加好,能发现细微的划痕和不足。这一环节,切记在宽敞明亮地方进行;当然也无需在烈日下,那时阳光过强,同时也热;只需在交车区检验。

  先看车漆表面,是否协调均匀,无色差,无针孔,无褶皱,无鼓泡。再看整车是否有划痕,尤其得注意拐角处、轮毂、后视镜等容易刮蹭部位。车内检查时,不少人舍不得将保护膜撕掉,其实大可不必。一是不撕掉根本不能进行检查,二是这些保护膜是污染源之一,散发各种有害气体。

  车内主要检查各种配置能否正常使用,如四个车窗、坐椅调节机构,安全带松紧、天窗开启关闭、空调冷热等。

  车灯是容易被忽略的一个环节,因为提车多为白天。检查必须包括前后行车灯、远近光灯的切换、倒车灯、前后雾灯以及转向灯。可一人坐在车内操作,一人站在车外看使用结果。

  这一环节中,如检查出问题,经销商通常建议维修。只要不是影响使用,如无伤大雅的小划痕,可有条件接受。“有条件”是指,不能简单维修了事,得有相应赔偿,如礼品赠送、送维修工时等。如是车内部件出现问题,如坐椅生锈,天窗漏水等,如不能换车,必须得要求更换整个配件,不能维修,因为维修容易留有隐患。(文/图 周伟力)

[作者:魏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