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13省异地高考方案:河南娃依旧只能在北京借考

2012-12-31 08:01:28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3

[疑问] 政策是否会激发高考移民?

据分析,异地高考主要分两类情况,一类是“就地高考”,即虽然户籍都不在A地,但子女随父母长年在A地就读,随之产生在A地高考的需求;一类是“高考移民”,即考生为了达到上大学或者上好大学的目的,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和途径,向录取分数线比较低、录取率比较高的省份流动。

如果彻底放开异地高考,根据目前的高考招生实际情况,在异地高考政策中,受冲击最大的是“北上广”。

网友“小叶”则表示,目前我国各地高考招生名额分配本来就不均衡,高考录取比例相差巨大,总体而言,越是经济较发达省份的外来人口越多,推行“就读地高考”之后,会吸引更多外来人员子女在这些地方参加高考,异地高考将可能引发“高考移民”问题,两个问题混杂在一起,无疑更加难以解决。

报道称,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对学生教育年限有所规定,主要考虑本市初中和高中阶段教育均为3年,应当为接受完整的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的随迁子女提供选择在京参加升学考试机会。据介绍,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政策调整的出发点是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升学考试服务,需要严格对家长的社保和职业的年限要求,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出现“高考移民”。

“目前各大城市的流动人口,绝大多数没有达到规定的条件,那么这个规定也就等同一张废纸。”网友“艮砦石头”认为,根据目前这些大城市公布的异地高考方案,得不到优质教育资源的人依然还是得不到。而有资源拼爹的人,可以在高考前夕随便到北上广这样分数线普遍低的地方参加异地高考,反倒在无形中更加助长了教育的不平衡。

◎广东

将根据城市承载能力,于2013年、2014年、2016年为三个时间节点,分步骤分层次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高考的问题,并同步要求各地市于2013年3月前出台异地中考政策,并于当年开始实施。

◎北京

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办法将与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制度相挂钩,并争取在2013年出台。在办法出台之前和新办法公布后三年内,北京市将实行四项过渡措施。

[作者:记者 王灿 李晓敏 实习生 刘艳艳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