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上海部分进城务工家庭欢迎异地高考方案

2012-12-30 23:25: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30日,备受瞩目的上海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升学考试方案出台,不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家长表示欢迎,教育、人口专家纷纷表示:此举将进一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升学问题,有力推进教育公平。

  “我想考上海市重点高中,今后上重点大学。”上海师资培训中心实验基地附属中学初一学生潘子曰成绩优秀,在年级排名前十,7年前随父母从江苏徐州来到上海。全家人一直期待着上海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升学考试政策能在孩子初三毕业前出台。孩子母亲蒋秀华在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就职,她高兴地向记者表示,积分制管理让全家不再死盯居转户一条路。“这么看,各方面条件应该符合积分条件,不管有没有户口,孩子都能参加中考。”

  来自江苏镇江、现就职于上海一家研究院的张建敏的孩子在上海念初二,他曾经考虑把孩子送回老家,准备在当地参加中考。“现在比较安心了,虽然我拿的是居住证,但打听下来发现孩子在上海参加中考、高考应该不成问题。”

  “有条件的话,离乡背井的人们都想把孩子带在身边陪伴成长。”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是位农民工代表,她告诉记者,“上海出台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升学考试方案不仅给予了外来家庭希望,也给予了他们动力,其中有关积分标准将成为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努力的方向。”

  上海光明初级中学校长杨翎说,根据方案摸排学生的情况是这两天学校的重点工作。“从目前情况看,方案虽然不能覆盖到学校所有随迁子女,但是会有相当部分外地户籍学生可以和本市户籍学生一样参加上海的中考,继而参加高考,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

  “这是教育政策和体制上的重要改革,也是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的有力之举。”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张民生表示,方案涉及户籍、教育等多方面,非常复杂,上海方案坚持从地方实际出发、循序渐进改革。

  “随着中国人口城市化的持续加速,放开异地高考是大势所趋。”上海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孙常敏教授表示,“方案既适应了进城务工人员对子女教育这一重要公共服务的强烈需求,又考虑到了城市承载力,考虑到了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有限的客观现实,体现权利和义务统一的基本原则,对促进公平、公正,促进整个中国人口素质的提高具有积极意义。”(记者仇逸、潘旭、俞菀)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