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李安谈《少年派》:我拍片时宛如处女(图)

2012-12-30 14: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奥斯卡入围名单将于1月10日揭晓,导演李安可望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度入围。他认为,对未知领域的恐惧,正是让一个导演拍出最好作品的动力:“我认为恐惧是我们最强烈的情感,甚至比爱更强,它会让我们做出最好的表现。我们并不是想追求失败,只是想探索那个边缘。我想要让自己拍每部电影的时候,都感觉自己宛如处女,第一次做这件事情。但随着我们年纪渐长经验越多,这也越来越困难。”

  为迎接奥斯卡,《洛杉矶时报》请到今年6位成绩出色的导演圆桌会谈,包括李安、《00:30凌晨密令》凯萨琳毕格罗、《亚果出任务》班亚佛列克、《悲惨世界》汤姆霍伯、《派特的幸福剧本》大卫欧罗素、《希区考克》萨夏杰瓦西。导演与演员的沟通相处是重要功课,其它导演都有大明星当主角,李安《少年派》却用新人苏瑞吉沙玛,他说:“那很容易。因为有一种真实与纯真。他真的有不可思议的才华,所以重点只在调整他进入派的状态。我早期拍片时英文还很烂,跟演员沟通有困难,尤其是拍《理性与感性》时真的很难,常出现尴尬状况,我会忽然说出中文文法的英文,然后大家都听不懂。”

  李安说,他拍《喜宴》、《饮食男女》等家庭戏起家,然后从第4部作品《理性与感性》后,刻意逃避他最擅长的家庭类型,至今仍在逃避,不想被定位成只能拍特定种族题材:“我想尝试任何事情,想尽可能让自己亲自接触所有层面。刚开始必须很努力才能证明我可以做得到,我想在《卧虎藏龙》之后,似乎开始有一种内在的正向循环,一部片会引导到下一部片,会让我自然投入下一个计划,等待下一次的悸动。”

[作者:张曦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