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西亿万富翁亡命天涯 资产被零元转让(图)

2012-12-28 13:37:0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山西一位民营企业家遭当地民政局官员非法拘禁后致企业易主,亿元资产被零元转让,开通微博后又遇神秘失踪。

  "6年前我是民营企业家,亿万富翁,现在是亡命天涯的流浪汉。我的钱不是赌没了,也不是赔没了,而是被人抢了。"卫宪法在微博中说

  全国法制宣传日的那一天,12月4日,60岁的卫宪法躲在北京的一个小旅馆里,开通了他的第一个微博。

  他的第一条微博写道:"今天是12月4日,这个日子和我有点关系。我决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开通微博,讲讲我的故事。"

  卫宪法,山西平陆人,一个靠自学在中国铝矾土行业颇有名气的"土专家",2004年曾荣获"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6年前我是民营企业家,亿万富翁,现在是亡命天涯的流浪汉。我的钱不是赌没了,也不是赔没了,而是被人抢了。"卫宪法在微博中说。

  但是,他的故事仅仅讲叙了4天,便戛然而止。

  12月8日,卫宪法在更新了最后一条微博后突然失踪。他所居住的宾馆监控录像显示,当日下午15时许,一名身着蓝色上衣的男子曾进入他所居住的房间,自此以后,卫宪法与外界彻底失去了联系。

  那么,卫宪法的微博到底透露了什么样的秘密?卫宪法又准备讲述一个怎样的惊人故事呢?

  一个被"搁置"的民营企业

  事实上,卫宪法试图讲述的,是一个亿万富翁如何在权力面前沦落为流浪汉的故事。而这样的故事,此前已经有多家媒体进行过报道,在平陆县当地,他的故事也并不是什么秘密。

  据了解,1986年,山西平陆县民政局出资5万元在当地曹川乡曹河村成立一家名为平陆县铝矾土煅烧福利厂(后称煅烧厂)的集体小企业。但由于煅烧厂效益不佳,1989年1月,平陆县民政局下属单位曹川乡民政办与当地的铝矾土煅烧技术专家卫宪法签订了一份承包合同。合同载明,当时煅烧厂的总价值为7.9万元;同时合同约定,承包期为8年,至1996年12月31日到期。承包期间,卫宪法每年上交纯利润4.3万元,同时约定合同期满后增值部分归卫宪法所有。

  1996年年底,承包合同到期后,卫宪法打算放弃继续承包,但时任曹川镇民政办负责人说服卫宪法,按照原合同内容口头协议继续承包。

  1998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财清字(1998)第9号"文件,要求各地集中清理转制名为集体企业实为个体企业的企业。同年,平陆县也出台"平清办(1998)第4号"文件,要求甄别清理出的属于私营个体性质的32家企业,限期办理变更企业性质和税务登记等手续,平陆县铝矾土煅烧福利厂也位列其中。

  据资料显示,截至1998年7月30日,平陆县铝矾土煅烧福利厂的注册资本金已由最初的5万元增加到890万元,总资产达1658万元,在企业新增注册资本金中,约有885万元为卫宪法个人出资,为此,在平陆县集中清理挂靠集体企业及名存实亡集体企业的过程中,煅烧厂被甄别为私营个体企业。

  但是,煅烧厂却最终没有办理企业改制手续。按照卫宪法的说法是,时任曹川镇党委书记让他给政府掏200万,他没有答应,所以就搁置了下来。

  到2006年,煅烧厂总资产已经超过5000万元,并依法取得了5个采矿权证,可采资源价值数亿元,全部为卫宪法承包期间投入产生的回报。然而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几年前的"转制搁置"却开始给他和他的企业带来根本性的毁灭。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