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华裔新生代崭露头角:传播文化服务社会积极参政

2012-12-28 10:38: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年纪轻轻,却已在各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俨然成为了华人社会的“明星”。他们,便是新生代华裔。

  参政议政传声音

  在过去,对于华裔新移民来说,如何更好地生存下来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但如今,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以及上一代移民的稳定和成长,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华裔开始参与公共事务,并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加拿大华裔少年赵浩汀今年刚晋身为多伦多青年议员。他认为很多人的声音都没有被政府听到,因此决定用参加“青年议会”的方式,用自己的声音来反对不公平和服务不足的现象。同时他也希望自己能够为与他有同样背景的移民家庭青少年争取更多的机会。曾是美国最年轻华裔市长的罗达伦,今年第二次就任加州坎贝尔市市长。罗达伦希望,能够有更多华裔年轻一代参与到公共事务中来,为努力营造一个平等自由社区而努力。

  新一代华裔参政议政热情的提高,体现了他们权利意识的增强。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他们,可以让更多人听到华人的声音。

  服务社会贡献大

  生活在海外的华裔新一代,如今正以积极的姿态融入到所在地的生活,并为社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人们的极大肯定。

  因在融入法国社会、参加社会公益等方面取得不俗的成就,25岁的旅法华裔女子陈锦凤日前获得了由法国“国民之星协会”颁发的奖章。17岁的加拿大华裔青年王钦是“全球青少年蓝丝带助残基金会”的创始人,他带领基金会的成员们举行了一系列帮助残疾儿童的活动。蓝丝带得到了社区各个阶层的支持。

  他们以主人公的心态积极提供服务,让新一代华裔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增进与其他族裔居民之间的感情,为展现海外华人的形象传递了“正能量”。

  传播文化新希望

  在多元化社会中,能够保持和传承自己族裔的文化传统,是令海外华人骄傲、自豪的事情。为了传递中华文化,他们也在不懈地努力着。由于在语言能力等方面的有利因素,越来越多的华裔新一代也开始加入到传播中华文化的队伍中来。

  不久前获得美国武术全能冠军的包真雅,是一名出生于匹兹堡的华裔少女。品学兼优的她,不仅热爱武术,还擅长中国传统民俗舞蹈,课余时间她还到小区义务示范中国功夫,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草根”大使。

  年轻,意味着蓬勃的朝气,更预示着无限的潜力。这些在各方面崭露头角的华裔新一代,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身的能力。相信在他们的影响下,华人社会的发展一定会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张敏)

[作者:朱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