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徐州一市民收藏千余“毛主席像”老证书(图)

2012-12-26 22:4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珍爱的股票老证书 张景良 摄

  中新网徐州12月26日电 (拾冠之 张景良)10多年来,徐州市职工收藏家协会理事、徐州市收藏家协会会员刘永家藏各类证书万余件。12月26日是毛泽东主席的诞辰纪念日,刘永特意将1000多张印有毛泽东头像的各类老证书,向小区居民一一展示详解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文化遗产”。

  据刘永介绍,印有毛泽东主席头像的各类证书,主要存在于解放区、解放后、文革这3个时期或地区。从时间跨度上,涵盖了解放战争、支前、三反五反、大跃进、抗美援朝、知青、下放、红卫兵等重大历史事件;而证书类别涉及军事、政治、文化、教育、土地、水利各领域;内容上不乏土地证、结婚证、功臣证、立功证、军属证、毕业证、党费证等。

  “颁证机关大到各部委、军区,小到街道、学校、村组,有的还有各级领导的钤印、署名。”刘永称,收藏的这些印有毛泽东头像的证书,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各级单位,其中尺寸最大的当属各地的土地证,规格在50厘米见方。尺寸较小的仅有巴掌大,主要有各类党费证、毕业证、红卫兵证。

  在一张1950年南方大学第一期毕业证书上,显示着时任校长叶剑英的印章。“南方大学存在时间不长,所以这张毕业证书就很珍贵。”采访中,刘永又拿出一个珍爱的宝贝,“这是一张1956年安陆县城关镇公私合营贸易零售公司的股票,金额为117元7角,在所有老证件中最珍贵的就是一些股票证书,目前国内不超过20种。”(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