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南京“美龄宫”风雪中迎来80年来首次大修(图)

2012-12-26 20: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美龄宫”一隅。 吴瞳 摄

“美龄宫”一隅。 吴瞳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26日电 (黄鹂 吴瞳)26日,在南京今冬第一场大雪中,南京“美龄宫”迎来了近80年来的首次大规模整体修缮。整个工期维持300余天,“美龄宫”将按照历史恢复原貌。

  “美龄宫”为原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始建于1931年,1933年竣工。因1947年至1948年,蒋介石常与宋美龄来此休息和度假,该建筑故又称“美龄宫”。

  记者26日在鹅毛大雪中再次走进“美龄宫”。时隔80年,这里昔日的奢华依稀可见:小道两侧是高大树木,三层重檐歇山式建筑精致依然,只是墙体的斑驳让光辉不再。

  记者看到,主体建筑墙体因多年的日晒雨淋,原饰面层油漆彩绘剥落严重,多处大面积露出砖砌体和混泥土本体。抬头仰视看屋顶,1000只彩绘凤凰早已斑驳脱落。沿着扶梯栏杆踏入二楼,在民国时极为流行的马赛克地砖已部分脱落、缺失。“美龄宫”警卫室墙体建筑的南侧一角墙基已经下沉,仔细观察,有明显的斜向裂缝。

  “主体建筑从地面一直到屋顶进行整体性修缮,更换琉璃瓦、修补马赛克地砖裂缝”,南京市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处长刘东华介绍,此次将对警卫室进行落架大修,重组屋顶架构,更换屋顶木料,拆除后建建筑。

  对于“美龄宫”数百平方米已褪色的彩绘,刘东华介绍,目前已委托北京故宫相关专家进行方案设计,将使用矿物原料对其进行修复,还彩绘历史本色。

  修缮后“美龄宫”也将进行重新布展。据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美龄宫”总经理周中行透露,目前正在多方搜集有关“美龄宫”的历史资料与照片,修缮完毕后,此前并未对外开放的“美龄宫”地下室也将对外开放,根据找到的图纸,恢复当年地下室的各区域功能。

  2011年“美龄宫”因用于举办婚宴被媒体曝光。2012年3月,“美龄宫”移交给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管理。(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