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深圳交通违章只罚不扣?系统升级摆乌龙

2012-12-26 15:51: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深圳交通违章只罚款不扣分”的传闻引起网友热议

  12月24日,一些深圳市民处理交通违章发现只缴罚款不扣分,窗口民警称从今开始电子抓拍的违章只罚款不扣分。只罚款不扣分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昨日,深圳交警局发布公告向市民道歉,称是由于系统升级,个别单位及民警对新系统关于记分的理解出现偏差,交警一直坚持对电子监控设备拍到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记分。

  在公告发出后,深圳交警各大队办理窗口以“网络故障”为由紧急停止处理违章业务,原因在于尚不能进行扣分。有交警称,估计系统在27日恢复正常,这场由系统升级搞成的“乌龙”为市民送来圣诞礼物,在24日和25日上午处理完违章未被扣分的市民,不会补扣。

  上午内部说法仍然混乱不一

  25日上午,对电子抓拍的违章只罚款不扣分这项措施,深圳交警局内部仍然未形成统一的说法,不少工作人员感觉到迷糊。有基层交警称,未接到上级的红头文件,不知道扣不扣分。

  记者来到交警局各个科室进行采访时,依然是扣分和取消扣分两种说法同时出现,让人摸不着头脑。宣传科有关人员说,交警局将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公安机关处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程序规定,开展交通违法处理工作;目前交警局正在开展交通违法信息系统与旧系统的对接处理工作,并将主动向公安部、省厅交管局沟通汇报,力争尽快改进完善。“估计是系统对接造成的误解。”

  福田交警大队一名基层民警说,只罚不扣分的消息传出后,不少朋友也打电话前来询问,但都不敢给出明确答复。基层没有接到上级的红头文件,也不清楚到底如何执行。按照以前扣分的办法处理违章,连必须扣的分数都输不入系统。单位也连夜召开会议商议解决此事,把基层也弄糊涂了。

  有不少基层民警表示,他们也认同不扣分的做法。如果单凭电子抓拍的图像,只能确定车主无法确认行为人。当处罚车主时,车主可以拿来不少驾驶证进行扣分,无法达到教育的目的。“这样不仅增加窗口的办理量,老百姓对排队产生意见,甚至可能催生代扣分的利益链。”

  到中午定调扣分叫停业务

  25日13时59分,深圳交警局发布公告向市民道歉,称一直坚持对电子监控设备拍到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扣分,个别民警对新系统关于积分的理解出现偏差。

  公告称,按照《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相关规定,从2010年8月1日起,深圳交警局对所有电子监控设备拍到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记分处理,并将在2013年1月1日后按照公安部123号令要求执行新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处罚标准。

  交警表示,按上级要求,交警局近日对交通违法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在新旧系统调试切换过程中,由于交接不畅,个别单位及民警对新系统关于记分的理解出现偏差,在24日处理时出现未记分的情况,引起广泛关注。经紧急处理,现已完成对系统的调整,交警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对需记分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记分处理。

  在公告发出后,记者来到福田交警大队办理窗口发现,系统还在进行调整中,窗口打出“因网络系统故障,暂停办公”的提示,民警正在疏散办理人员。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还能正常处理,下午上班后发现进不了系统,随后接到通知暂停办公。24日和25日上午处理的违章不用扣分,以后的估计还是要扣分了。

  窗口民警说,系统估计在27日能够恢复正常,请各位届时再来办理。对群众反映的扣分问题,他解释称并非不扣分,而是系统不能录入,现在正在调整中。

  原是系统升级摆了“乌龙”

  对交警各窗口停止办公,特别是听到以后要扣分的消息后,很多市民都感到失望,因为不少人都冲着免扣分而来。

  市民黄先生共有三宗违章,两宗冲红灯、一宗超速。根据旧的规定,应该被扣9分。原本担心过了元旦后,违章会按照新标准进行记分,到时两宗冲红灯就记12分,那面临重新考试的危险。听闻免去扣分后,他立即来到窗口办理,不料已经停止办理了。

  苟先生是外地车,在深圳共有7宗违章,都是电子抓拍的,必须要扣21分。苟先生说,自己的驾驶证扣不了这么多分,花了一点钱“借”到一些驾驶证。24日下午过来办理时,免去扣分让人喜出望外。回到惠州和朋友一说,朋友不敢相信有这样的好事,让他陪伴过来处理。不料来到时已经暂停办理,以后还是要扣分。“感觉就像中奖一样,碰上圣诞节送礼物,节省了一些费用。”苟先生说。

  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了解到,24日和25日上午已经处理完毕的违章,应该扣分而没有扣的,交警不会进行补扣,以后坚持进行扣分。

  网友热议

  没想到是限量版圣诞优惠

  刘赓-深圳:上次去只罚款说不用扣分了,我问了三遍来确认,我还要再去排个队重新打单扣分吗?

  在路上de微博:有钱人是不是就可以我行我素了?

  飓风振宇:没想到是限量版的圣诞优惠活动。

  noel13:只罚款不扣分?倒过来差不多,扣分还可以让违法的人惊醒。

  老小童童:只罚款不扣分有“靠罚款创收”之嫌,也不利于引导民众遵章驾驶。

  米兰大教堂的猪:必须扣分,讨厌用罚款了事。

  如何杜绝“顶包”买分?

  发福法律人:我倒是觉得拍不到驾驶者一定要扣分,没有遵守实事求是的原则,也是放任造假,驾驶证也成了有价资源。

  Jef-Howie:我也认为,不能在打单处理的时候杜绝“顶包”现象。

  行云为雨:本来就不应该扣分。新刑法已经杜绝了自证其罪吧。

  只能在祖国暂住的人:既罚款又扣分的做法,催生了买分的非法交易。

  文/ 羊城晚报记者 全良波 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作者:陈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