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效益安全“跑”起来

2012-12-26 11:52:2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资料图片: 12月22日,一位记者在站台上摆出“航母style”的动作。新华社发(李方宇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齐中熙、樊曦) 随着北京至郑州段高铁的开通,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26日将全线运营。面对即将在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上飞驰的列车,人们不禁要问:如何确保最长高铁的安全运营?京广高铁的经济性如何?能否实现高铁的绿色发展?记者就这些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相关政府官员和业内专家。

    “跑”不掉的安全性

    京广高铁列车行车速度快,跨越地域线路长,所经区域气候、地质条件差异大,确保高速列车运行安全是头等大事。

    “安全与速度无关,任何速度下都必须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熊说。“大家之所以更关注高铁的安全性,因为高铁一旦出事会更严重。”

    我国高速铁路有着长期积累研究,先期建设了秦沈客运专线,研制了中华之星等型号动车组。1997年到2007年十年间,在既有线路上先后实施了六次大面积提速,后来大规模的高铁建设就是建立在这个坚实的基础之上的。

    谈到即将开通的京广高铁,康熊指出,设备检测常态化将是保障高铁安全运营的重要环节。我国已经有了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

    “我们利用这些综合检测车,每10天会对工务、电务以及供电设备的状态检查一遍。每天在正式开行旅客列车之前,将安排开行确认车,对全线设备进行确认。即使像京广高铁这么长的线路,完全能够做到有效检测。”

    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表示,高铁试运行期间,通过多段同步开展联调联试,实现了各系统与整体系统之间的有机融合,为京广高速铁路安全开通运营提供了技术支持。正式开通运营后,还将在日常检测的基础上建立列车运行状态监控系统。

    “跑”出来的经济性

    随着京广高铁26日的全线贯通,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将超过9300公里。然而,铁路巨额的资金投入,高铁的经济性引发了人们的普遍担忧。

    单就运营而言,沪宁、沪杭、京津等中短途高铁已经实现微盈利。2011年,沪宁高铁发送旅客约6000万人次,日均客流约18万人次,营业收入35.6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9亿元,税后净利3.8亿元。沪杭高铁全年换算通过旅客人数约3000万人,日均客流8.19万人,营业总收入15.38亿元,实现利润570万元。

    由此可见,高铁在东部发达地区已经受到“热捧”。但对于京广高铁来说,沿途穿越了中部欠发达地区,能否同样实现盈利成了疑问。

    数据显示,2009年,京广线旅客发送量14608万人,承载了全国近十分之一的客流量,且这个数字仍在上涨。

    “虽然京广线与京沪线乘客的消费能力有差距,但在如此庞大的数字面前,其盈利前景值得期待。”康熊说。

    他预测,先期开通的武广高铁虽然还没有盈利,但收支已基本持平。京广高铁全线开通后,短期内虽不能盈利,但随着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和我国客货分离的逐渐实现,京广高铁的客源将不断提升,远期盈利应没问题。

    “高铁的意义不只是盈利,更在于其产生的经济拉动力与社会效益。”康熊认为,高铁效益贵在连线成网。京广高铁作为“四纵四横”铁路网重要的一“纵”,开通后形成的规模效应将越来越大,对区域内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显著。

    “跑”出一条绿色“长龙”

    我国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问题,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国家明确提出发展“低碳经济”和“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建设,其实国际上普遍将高铁作为实现绿色低碳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说。“高铁属于一种非常环保的运输方式,京广高铁开通在实现高铁绿色发展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各种运输方式中,铁路的用地最少。尤其在高铁建设中,由于大量采用了以桥代路的方法,与传统铁路相比,每公里可节省土地44亩。资料显示,一条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占地面积是复线高铁的1.6倍,一个大型飞机场占地面积相当于建设1000公里复线高铁。

    在节约能源资源方面,相对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高铁也具有明显优势。目前,每年我国铁路用不到五分之一的能源消耗完成了全社会二分之一的客货运输量。高速铁路的节能效果更为突出,单位能耗仅为普通铁路的三分之一左右。

    “高速动车组全部采用电气化牵引,每人百公里耗电不到8度。京广高铁还采用了‘交直交’电源技术,下坡时可将多余的电能返回给电网,有助于绿色节能。”康熊说。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铁路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各种运输方式中也较低,特别是高速列车不仅没有尾气排放,而且采用真空密闭式集便器,对沿线没有生活垃圾的污染。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京广高铁将是一条绿色的“长龙”。

[作者:周楚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