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南反对平坟政协委员:得罪领导心里有些恐惧

2012-12-26 11:56: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对话赵克罗

  ■人物

  赵克罗,38岁,目前为河南省政协常委、民革河南省委委员。因其“炮轰”南阳平坟而被关注。一周前,他在微博挂出《一个省政协常委的忏悔书》。

  表态符合平坟情况

  记者:你怎么看农业部的表态?

  赵克罗:比较符合河南平坟的实际情况。对河南树典型的周口来说,这个表态比较晚,但对河南全省来说,还是非常及时。关键看下面怎么执行。

  记者:5月你发微博披露南阳“副处级以上干部不平坟”,之前有没有先摸底?

  赵克罗:有过。村支书打电话通知副处以上公职人员说不平坟,这是口头传达,实际文件写的是知名人士,有点出入。

  记者:这条微博发出后,你就在网上噤声了。之后你什么都没做吗?

  赵克罗:微博在网上引起很大反响,地方政府也面临压力。我也面临压力,有部门说我给河南带来负面影响,要公开道歉。我在网上道歉后就噤声了,也不接受采访。但私下还联络南阳商会,发动南阳籍领导们和商业精英与政府沟通。后来政府也采纳了意见,停止平坟,我觉得他们还是很虚心、听劝的。

  记者:其间你是怎样的心态?

  赵克罗:一直不安。家人不赞同我出这个面。省政协常委,虽然相当于副厅级,但其实是个社会职务,是体制外的,也没有工资。我们家虽然不用平,但老百姓、亲戚朋友家的坟怎么办?我不能不替他们说话。

  意见不同就要发声

  记者:发忏悔书之前,下一届的省政协常委、委员和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的提名资格都被取消。这是意料之中吗?

  赵克罗:意料之外。5月公开道歉后,我不再公开发言了。但是没想到,到年底这些身份都被拿掉。

  记者:你“忏悔”说自己太天真。你觉得自己确实天真,还是在较真?

  赵克罗:省市政协委员一共当了10年。经历这么多,不会去刻意较真。但具体到平坟事件,有不同意见就一定要发声。

  我当时是为民请命,为老百姓说话,但当时也没意识到,微博有这么强大的影响力。

  记者:你发微博说,面临进一步的打击报复。有没有接到恐吓电话?有没有夸大严重性?

  赵克罗:恐吓电话倒没接过。我之前讲过得罪了领导心里有些恐惧。忏悔书公布后,领导面子上挂不住。我认为会有打击,但不知道什么时间会到。

  为百姓呼吁有意义

  记者:怎么看政协常委这个职务?

  赵克罗:在其位谋其政,为老百姓鼓与呼就有意义。没这个身份,只是一介公民,说出来的话,被重视的程度不一样。

  赵克罗:保留的话,不可能了。省委的务虚会开过了,名单也考察过了。不可能再逆转。失去这个身份,将无法继续参政议政,我很惋惜。但作为一个公民,靠良知也能对社会起到促进作用。(记者李显峰)

[作者:马婷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