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身家过亿老板为救员工溺亡 市民自发摆上白菊花

2012-12-26 11:25:00 来源: 浙江在线 
字号  

几天来,不断有永康市民自发来到救人现场祭奠。

  12月21日,在永康市五金城经营钢丝网的老板杜光华请员工吃饭过冬至,一名员工因酒喝多了在溪边方便失足落水,身家过亿的杜老板跳河救人,不幸遇难。

  12月23日,腾讯、新浪、百度等网站、微博纷纷转发这则新闻。

  12月24日,永康市委书记、市长作出向杜光华学习的批示。

  12月25日,永康市授予他“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表弟

  他带着我做生意当老板

  杜光华的表弟安士保,也是五金城钢丝网店的老板。说起杜光华,这个七尺男儿几度哽咽。“没有他,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

  2000年初中毕业后,他不想继续读书。

  “跟我去永康吧。”

  安士保就在表哥的店里干上了,渐渐懂得了生意经。

  2006年,五金城店面重新招标,老杜说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我另立门户,意味着多一个竞争对手,他不会不知道,但他不在乎。”

  安士保投到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店面,交了租金,没资金运转了。“他就让我经营他的货,等货卖掉后再结账,这不是一个月两个月,而是两三年。这是我创业最艰苦时期,要不是他垫给我租金、仓储,我的生意绝没有发展这么快。后来,我买来了货车。元旦,他本来要陪我去选车的。”

  “我做生意跟他学的,做人也跟着他学的。十多年了,我现在满脑子就是他的影子,睁眼闭眼都是他。”

  安士保的老婆说,哥给他最大的印象就是“孝顺”。4岁时儿子上楼要奶奶抱,他坚持让孩子自己走,实在不行,就自己上去抱。老杜奶奶九十多岁了,每次回家,他都要给奶奶送人参等保健品。

  邻居

  这条街上他最早开门最后关门

  开厨具店的胡月青和杜光华同在五金一街上,做了六七年的面对面邻居。

  当时杜光华跟着父母干,结婚后,就他自己当老板了。一米七五的个子,脾气很随和,爱说爱笑的,很实在,很勤劳,也很会帮助人。

  我们一般七点多开门,他六点多就开了。晚上我们通常是关了门吃晚饭,他却是吃了晚饭再关门。他是我们那条街上最勤快的,打包、送货、发货什么活儿都干。

  那时,钢丝网行业,杜光华是做得最好的,早早就买起了货车。当时我们很多店主没有车,碰到客户要送货,小件的,我们就骑他们的电动车。大件的呢,他就开车专程为我们送,只要有空,绝没二话。

  过完春节,他都会送我们很多家乡土特产,苹果、小米、高粱等。

  虽然生意越做越大,可他很不会“享受”,边上店里人喊他打麻将、上卡拉OK,他都不去。

  四年前,我们不再做邻居了。可他仍记着我们,我女儿生外孙女时,他还送来了贺礼。

  他对员工也很好的。一起吃、一起住,每年回家前,都要为他们买上几套新衣服,一起回家。

  这么年纪轻轻的,怎么就走了?我得知消息后,一夜没睡好。游泳他是会一点,但不是很好,以前我们一家人一起去游过的。也可能是天太冷,脚抽筋了吧。可惜啊。

  员工

  店门关了生意不能断

  昨天,杜光华的店,卷闸门关着。但里面却有个沙哑的声音在打电话。

  打完电话,孙建龙走了出来,“安士保说钱是赚不完的,你们也很辛苦,精神恍惚的,怕开车跑来跑去,万一出点差池怎么办。

  “唉。我们是没心情做生意,但闲着更难受啊。刚才有个客户打电话来要货。今天,是破例让他们上这儿取了。”

  孙建龙说,26日,在老家为杜光华开追悼会。“我多想和他一起回家,送他最后一程,可这里得有人守着,我只能在肚里流泪。店门关了,但生意不能断。

  “两天后,华哥的爹妈及老婆孩子都要过来,大家再一起把生意做下去。”

  被救的赵希圣现在身体已恢复得差不多,20岁的他一直责怪自己,要是在饭店里方便就不会有这样的事了,“是我害了华哥。”

  杜光华父亲杜泽生只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走了,他伤心欲绝。可面对小赵的自责,这位父亲是这样说的:“我们把他(小赵)带出来的,都是乡里乡亲介绍来的,如果他走了,儿子活着,我和他们的家人没法交待。”

  永康

  整座城都被感动了

  12月24日,永康市委书记张伟亚对杜光华救人一事作出批示:“很感动,救人者都应受到尊敬,特别是杜老板,应当成为永康老板们学习的榜样。”

  市长徐华水也批示:“杜光华舍己救人的事迹令人感动,它就像冬天里一把热情的火,燃烧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温暖着我们永康大地,传递着我们永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值得我们全市人民学习和尊敬……并向其父母妻子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一天,永康市东城街道、五金城管委会慰问了杜光华亲属,并送上慰问金。杜泽生却要求把这笔钱给最需要的人。“这也是光华的心愿。”

  这几天,不断有市民来到杜光华救人现场华溪一桥边上,祭奠这位好老板。昨天,还有不少市民来到溪边向其默哀,送上白菊花,表达对这位救人老板的敬意。“这么冷的天,下去救人,我做不到。更何况是个身家过亿的老板。太不容易了。”

  昨天,永康市综治委追认杜光华为“见义勇为勇士”,并派代表到杜光华的江西老家吊唁。

  下水救起了赵圣希的“意中意”厨师长许俊峰,也被永康综治委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应巧盈)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