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励志哥通过"中国第一考"成收废品的“大律师”

2012-12-26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有老同学离婚,咨询他分割财产的事儿;有老乡承包鱼塘,咨询他法律程序;有朋友和人起了冲突被打伤,他陪着一起出庭。

  第一次“出庭”,他觉得挺压抑,法庭“很严肃”,而游满勤当时只是一名旁听人员,他不由自主想象着,自己将来成了“辩护人或代理人”之后,“有机会在法庭上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的样子。

  他“迫切想成为一名法律人”,回去以后看自己买的那本红宝书的时候,更加用功了。

  之前闲暇时,游满勤也会和朋友打麻将、斗地主。为了准备司法考试,他把那些娱乐都戒了,甚至错过了心爱的世界杯。

  他所支持的西班牙队比赛的时候,游满勤正坐在每个月租金450元的小屋里,吹着风扇,打着赤膊,不知第几遍地苦读《司法考试重点法条解读》,书里几乎找不到还能再做记号的地方。

  小区院儿里的住户往来经过,总会看见这个抱着书苦读的“收买佬”。好多老住户早已和他是朋友,纷纷过去鼓励他。

  中医药大学教授何丽春每次看到这个从不骗秤、好读书的“收买佬”,都会鼓励他几句。何教授说:“教这么多年书,没见过这么努力的学生。”

  还有张永兴夫妇,每次叫游满勤去他们家里收废品的时候,都会专门给他冲一杯糖水,帮他补充营养。

  考试前几天,他开始失眠,进考场前,他专门买了两瓶咖啡提神。考完以后,游满勤一度以为,“今年没戏了”。他迅速又在网上买了2013版的《司法考试重点法条解读》,准备接着再考。

  两个月以后查分,游满勤在网页上卡到凌晨才刷出成绩,当时,他“一直揉眼睛”,以为自己把“0”看成了“8”。最后,他把司考4个项目的分数加在一起,才真的确定自己考过了。

  这个37岁的男子当场激动地用手猛砸床板,随后冲到窗口,对着夜色大吼了好几声“我通过司法考试啦”。

  中医药大学教工小区里很多住户听说他考上了,纷纷来祝贺他,一位大娘激动地流着泪,反复说“真不容易”。还有一位住户,专门介绍他去一家律师事务所当见习律师。

  这是他第三次去律师事务所,“那是广州最繁华的地方”,走到楼下的时候,看着往来匆忙的人们,“感觉像是电视剧里演的情景”。

  不过,游满勤的从业资格证要再过几个月才能拿到,在成为一名律师之前,这个支撑一大家子人生计的男人,还不能丢了生活来源。

  一位大娘路过,用粤语喊,“小游,收东西。”游满勤急忙放下书起身,也用粤语答应了几句,便骑上板车,开始工作。到了住户楼下,他噔噔噔跑了上去,为了“节省时间”。

  把东西拉回“工作地点”后,他先将废报纸收拢在一旁,然后把旧纸箱子码放整齐,最后站上去踩了几脚,把纸板都踩实了。

  忙完这些,游满勤习惯性地打来一盆水,把手仔细洗干净,坐回墙边收来的露着絮的旧沙发上,重新拿起了那本《司法考试重点法条解读》。

  这本书早就被他翻得每一页都卷了边儿,暗红的书脊上横七竖八贴满了胶带,以免 “散了架”。书里满是不同颜色的笔划下的记号,空白处,他用密密麻麻的小字记下笔记。

  虽然考试通过了,但是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还得继续看,熟悉法律条文”。他丝毫没有松懈的打算。

  一位住在附近的老教授路过,专门给正在苦学的游满勤买了瓶奶茶,拍着他的手说,“小伙子好样的!”游满勤连连道谢,几口喝光了饮料后,把瓶子放进了板车旁的编织袋里。

[作者:宋亚芬  编辑:]

相关阅读